曲靖市師宗縣綜合實力實現新跨越

2021年06月10日08:5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發布會現場。

6月9日下午,“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雲南省曲靖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師宗縣專場)舉行,曲靖市師宗縣委書記李志偉在發布會上表示,曲靖市師宗縣綜合實力實現新跨越。

奮勇爭先謀發展,綜合實力實現新跨越。始終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師宗地區生產總值分別於1984年、1999年、2015年突破1億元、10億元、100億元大關,2020年達172.03億元。“十三五”期間,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8.5%,增速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35143元、14066元,年均分別增7.3%、9.2%,三次產業結構實現由“一二三”到“三二一”重要轉變,縣域經濟考核排名從2015年的全省91位躍升到2019年的28位,高質量發展態勢愈加明顯。

勠力同心戰貧困,順利實現脫貧摘帽。師宗縣過去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區域滇桂黔石漠化片區縣、省級貧困縣,2014年農村人口中每4.5人就有1人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師宗縣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聚焦“兩不愁三保障”,舉全縣之力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全縣5個貧困鄉鎮、98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74663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縣監管、鄉統籌、以村為單位實施”的危房改造模式、“縣鄉有台賬、村(社)有登記証、點有標識標牌”的扶貧項目資產后續管理等一批具有師宗特色的經驗做法在全省推廣。

開拓創新促轉型,產業發展闖出新路子。師宗縣堅持“鞏固發展煤炭、烤煙、林業等傳統產業,創新發展不鏽鋼、建筑陶瓷、熱區水果等新產業”的發展思路,堅定不移調結構、轉方式,初步形成了以煤炭及煤焦化為基礎,不鏽鋼為主導,陶瓷建材、生物資源加工為輔助的現代產業體系,進一步夯實了支撐師宗高質量發展的產業基礎。不鏽鋼產業初步貫通“冶煉—熱軋—酸洗—冷軋—制管”全產業鏈,成為全縣首個“百億級”產業集群。陶瓷年產能達6000萬平方米,西南地區規模較大、產品齊全的建筑陶瓷產業基地正在形成。熱區水果種植面積達8萬畝,“熱果之鄉”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同時,煤礦整治重組穩步推進,煙草、林業、糧油等傳統產業持續健康發展,蔬菜、生豬、中藥材等特色產業提質增效,迸發出強勁發展動能。

大干快上抓項目,基礎設施取得新成效。師宗縣堅持以“五網”建設為重點,扎實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了從串點連線到基本成網的跨越。江召、召瀘高速師宗段全線建成通車,麒師高速師宗段即將建成通車,師丘高速師宗段開工建設,高速公路實現從無到有、由線到網的突破。續建、新建農村公路660公裡,公路通車裡程達3600公裡,在全市率先實現農村公路硬化“組組通”。建成一批骨干水源工程、“五小水利”工程和農村飲水安全保障工程,自來水普及率達94%、集中供水率達95%。農村電網改造任務全面完成,風電、光伏發電等清潔能源快速發展。4G網絡實現全覆蓋,建成5G宏基站44個,綜合基礎設施體系日益完善,支撐發展的基礎更加堅實。

隻爭朝夕搞建設,城鄉面貌呈現新氣象。師宗縣全面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緊扣“拉框架、優布局、打基礎、提品質”的思路,全力推進“美麗縣城”建設,建成區面積拓展到13.8平方公裡,“一心兩軸四片區”城市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城鎮化率達43.6%,成功創建為國家衛生縣城、省級園林縣城。扎實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和提升城鄉人居環境工作,推行 “拆、改、造、清、建、管、教”村庄整治模式,深入開展“廁所革命”,建立健全常態化保潔機制,徹底結束了“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的歷史,城鄉面貌煥然一新,繪就了宜居宜業的秀美畫卷。

全心全意惠民生,人民生活邁上新台階。師宗縣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0%以上投向民生領域,矢志不渝增進民生福祉,人民生活越來越幸福。大刀闊斧推進教育綜合改革,新建師宗二中、四中、榮海小學,教育教學質量明顯提升,獲評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第三批國家級農村職業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縣。持續深化縣域綜合醫療改革,加快推進國家級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試點縣建設,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實現整體搬遷,標准化衛生室覆蓋率達100%,覆蓋城鄉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基本建成。扎實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縣城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100%,森林覆蓋率54.31%。“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走在全市前列,平安建設和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成效明顯,呈現出團結和諧、安居樂業的祥和景象。(黃俊雲、劉文兵、唐鵬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