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六大保護”呵護“少年的你”

2021年05月31日08:1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最高檢:“六大保護”呵護“少年的你”

今天,在最高人民檢察院舉行的“檢愛同行 共護未來”第三十九次檢察開放日活動中,一批未成年參觀者走進最高檢,一粒粒法治的種子在他們心中萌芽。

自今年6月1日起,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簡稱“兩法”)將正式施行。“兩法”構建“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司法”六大保護體系。因此,共同把“兩法”落實好、執行好,以“六大保護”呵護“少年的你”,成為檢察官的重要職責。

“1+5遠遠大於6。我們要努力做到1+5等於‘實’,把‘六大保護’做實、做深、做細。”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就檢察機關與社會各界共同做好“六大保護”問計求策。

“希望將法治宣傳的觸角向農村偏遠地區延伸”“在地市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很有必要”“希望把法治課納入小學生必修課程”……全國人大代表文冬、李靈、鮑守坤、張志勇、何金英,全國政協委員王涌天圍繞“六大保護”提出12條意見建議。

“共同加強司法政策的研究,強化案例指導,確保‘兩法’准確實施”“加強校園周邊環境治理”“總結發布對強制報告落實不力進行追責的案例,加大震懾預警力度”……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最高法、公安部、教育部、民政部、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關工委等部門有關負責人提出推進未成年人保護的工作建議。

張軍指出,進入新時代新發展階段,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訴求日益增長,未成年人保護對法治、公平、正義等有新的更高水平的要求,而司法、檢察機關在這一方面的“供給”還遠遠不足。“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司法六大方面既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更要相融相通,相互配合,相互促進,共同做好‘兩法’落實工作。”

張軍表示,“兩法”實施后,未成年人保護有法可依的問題將得到很好解決,但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問題亟須檢察機關加大履職監督力度。檢察機關要認真聽取吸納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以更強的素質能力保障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實現新作為。(韓飏)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