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囑托,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

雲南省委書記 阮成發

2021年05月3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牢記囑托,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

5月31日出版的《 人民日報 》第9版版面

  圖①:烏東德水電站大壩工程全線貫通。許 健攝

  圖②:雲南昆明城市風貌。王正鵬攝

  回望百年奮斗路,雲南人民在黨的領導下,逐步擺脫落后、走向進步,擺脫封閉、走向開放,擺脫貧困、走向富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到雲南考察,作出“一個跨越”“三個定位”“五個著力”和“四個突出特點”“四個方面重點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為雲南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記使命,感恩奮進,推動全省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努力把總書記為雲南擘畫的藍圖變為現實。

  一是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雲南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一直是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地方。全省上下牢記總書記囑托,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發展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省933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850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群眾人均純收入從2014年的2301元增加到2020年的10721元,150萬人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實現“挪窮窩”“斬窮根”,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整族脫貧,困擾雲南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歷史性地得到解決,兌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的庄嚴承諾。

  二是“三個定位”取得明顯進步。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雲南努力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我們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成效明顯,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市)、示范單位數量居全國前列,民族地區經濟總量、居民收入增速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各民族手足相親、守望相助的情感紐帶、合力守邊固邊興邊的內生動力不斷彰顯。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九大高原湖泊水質保持總體平穩,全省森林覆蓋率增加到65.04%,州(市)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98.8%,建成一批美麗縣城、美麗鄉村。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扎實推進,與9個國家搭建11個多邊雙邊合作機制,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締結友城49對,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成效趨顯,通關便利化水平持續提升,與周邊國家經貿往來進一步加強,中越、中老、中緬國際通道建設有序推進。

  三是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十三五”期間,經濟年均增長7.8%,2020年,全省完成地區生產總值2.45萬億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產業發展質量穩步提升,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綠色能源牌”“綠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綠色能源成為第一大產業,綠色鋁、硅產能居全國前列。“綠色食品牌”重點產業綜合產值年均增幅達到16%以上,茶葉、鮮花、蔬菜、水果、中藥材、堅果、咖啡、肉牛等重點產業產量和效益明顯提升。服務業持續發展,以“一部手機游雲南”重構旅游新生態,智慧旅游成為雲南旅游業轉型升級新名片。

  四是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全力實施“能通全通”“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雙十”重大工程,綜合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超過9000公裡、居全國第二位,16個州(市)實現高速公路互聯互通,110個縣(市、區)通高速公路,新改建農村公路10萬公裡,交通基礎設施實現由瓶頸制約向基本適應的根本性轉變。滇中引水工程建設加快推進,烏東德水電站首台機組投產發電,電力裝機總量邁上1億千瓦新台階。全省8502個貧困村實現100%通硬化路、通動力電、光纖網絡全覆蓋。

  五是社會民生補短板加快補齊。2015年以來,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3.2%用於解決民生問題,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立,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戶區改造項目建成62萬套,完成農村危房改造130萬戶,惠及約700萬人。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收入達到37500元、12842元,2015年以來年均增長7.5%、9.5%。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學前三年毛入園率提高30個百分點,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提高4個百分點,高中階段毛入學率提高23個百分點,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提高22個百分點。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全面覆蓋,縣級醫院、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全面達標,三甲醫院州(市)全覆蓋,醫療服務水平全面提升。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工作不斷加強,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群眾滿意度達98%。

  六是政治生態不斷淨化。堅決貫徹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從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堅決肅清流毒影響,黨風、政風持續好轉,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不斷加強,干事創業良好氛圍進一步形成。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嶺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科學指引的結果。奮進新時代,擔當新使命,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精會神推動高質量發展,團結帶領邊疆各族人民感恩黨、聽黨話、跟黨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