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火車票今起開搶!民眾出行熱度或堪比五一

2021年05月29日10: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端午假期火車票今起開搶!民眾出行熱度或堪比五一

    再過半個月,2021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個小長假——端午假期就要來臨。

  今天起,端午假期首日的火車票將正式開搶,和“五一”假期類似,端午假期的火車票銷售情況將依舊火爆。

  資料圖: 江蘇省南京市,旅客在南京火車站出行。   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端午假期首日火車票開搶!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公布的2021年節假日安排,今年的端午節假期為6月12日至14日,共3天。

  按照目前鐵路客票預售期最長為15天的規定,5月29日乘客可以通過12306網站、12306 APP、車站售票窗口、代售點和訂票熱線(95105105)購買今年端午小長假第一天(6月12日)火車票,5月31日可以購買端午節假期最后一天(6月14日)返程車票。

  依照往年經驗,預計假期第一天(6月12日)為出行高峰時期,當天9時-12時是出行高峰時段﹔受集中返程的影響,假期最后一天(6月14日)的15時-21時為返程的高峰時段,峰值將出現在16時-17時。

  旅客可根據端午節放假安排和端午節火車票預售期提前做好出行計劃,以免耽誤行程。

  6月11日當天,北京至鄭州方向高鐵列車車票銷售情況(12306官網截圖)

  熱門線路車票銷售堪比“五一”

  2021年的“五一”假期,民眾經歷了一次名副其實的補償式出游。

  來自文旅部的測算,“五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2.3億人次,同比增長119.7%,按可比口徑恢復至疫前同期的103.2%。

  而今年的端午假期也有望成為繼“五一”假期后的第二個客流高峰時段,中短途動車仍為乘客出行首選,高鐵將繼續領跑客流增長。

  以長三角地區為例,據鐵路部門預計,端午小長假運輸期間(6月11日至15日),長三角鐵路發送旅客量將超過1280萬人次,日均客發量250萬人次以上,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端午小長假期間,客發量與增開列車數有望創下歷史同期新高。

  另外,鐵路部門預計,長三角鐵路整體客流走勢將呈現前后“M”型雙高峰,出行客流以旅游流、探親流的中短途出行需求為主。

  此外,記者還注意到,以往的傳統熱門線路今年假期的火車票銷售也依舊火爆。

  28日晚,記者登錄12306官網查詢火車票預售情況時發現,端午假期前一天(6月11日),北京至鄭州、濟南、武漢等方向的高鐵動車已經有不少車次的車票被搶購一空。

  資料圖 林波 攝

  車票太難搶?還有這些“撿漏”機會

  民眾出行意願高漲,火車票太難搶怎麼辦?

  根據以往經驗,即便在第一時間沒有搶到車票,也還可以留意以下一些“撿漏”時間點:

  1、車票開售后30分鐘,有旅客鎖定車票卻沒有及時付款,車票會返回系統重新發售﹔

  2、開車前1至2天,有旅客會因行程變化而變更目的地或辦理退票﹔

  3、售票系統會在開車前1至2天放出部分剩余車票,同樣是“撿漏”時間點﹔

  4、可以時刻關注12306網站信息,在節假日期間,常會增開很多班次列車,為出行提供方便。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盡管國內疫情平穩,但疫情仍未結束,本月安徽、遼寧、廣東等地出現的本土確診病例已經為公眾敲響防控警鐘。

  因此,這個端午假期,公眾外出期間仍要做好防護措施,做到戴好口罩、勤洗手、咳嗽噴嚏要遮擋。此外,在需要進餐或要接觸口鼻前,一定要清洗雙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