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助力兒童早期發展?專家:“玩樂”不可少

2021年05月29日10: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如何助力兒童早期發展?專家:“玩樂”不可少

隨著社會不斷發展進步,兒童早期發展越來越受到關注。做好兒童早期發展,對於提升兒童認知、情感和社會適應性等綜合能力具有關鍵作用。

然而,研究顯示,在欠發達地區,看護人與幼兒的互動仍有不足﹔此外,包括語言發展等諸多兒童早期發展階段的重要指標均存在顯著城鄉差異。如何幫助欠發達地區兒童早期發展?兒童該如何獲得優質早期發展?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樂高集團近日共同舉辦的“兒童早期發展社區支持項目”發布會上,多位專家肯定了“玩樂”對於兒童早期發展的積極作用。

中國兒童中心副主任、研究員楊彩霞分享了自己和女兒在游戲中建立良好親子關系的故事,表示幼年時期的經歷能夠幫助和引導孩子,為其未來發展提供支持。“孩子在幼年時期,家長是孩子的游戲玩伴,是孩子的陪伴者。”

中國清華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清華大學終身學習實驗室研究主任伍珍對此表示認同,認為玩樂對孩子的認知、大腦的發育、社會性和情緒的發展都具有重要的積極作用。

伍珍稱,據研究發現,玩樂對兒童的積極影響是全方位的。首先,玩樂對於兒童的身體發展具有積極作用,有助於強身健體,提高身體素質。第二,玩樂有助於兒童大腦發育,激發孩子創造力。一項研究發現,每天玩游戲20分鐘,持續兩個月,可以發現跟工作記憶相關的腦區神經組織顯著增加,並且此效應可以持續很長時間。第三,玩樂游戲對社會性和情緒發展具有顯著作用,有助於孩子為未來高挑戰性、不確定性的社會做好准備。

樂高集團全球社會責任副總裁Kathrine Kirk Muff也有類似觀點,認為當兒童玩樂時會發現、試驗、探索、嘗試新鮮的事物。即使失敗,他們也會再次嘗試。簡而言之,孩子們在玩樂的過程中,也在不斷地學習,這個過程中可以掌握創造力、解決問題、團隊協作、交流溝通等技能,這對孩子們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

然而,有觀點認為,當孩子們在“玩樂”的時候會影響學習。對此,伍珍並不認同。

玩樂和學習本身就有很多聯系,對於欠發達地區兒童早期發展同樣如此。孔子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很早以前中國就有把教育和玩樂聯系起來的理念。伍珍指出,從玩樂中進行學習是教育的一個發展趨勢,是一種重要的方法和手段。科學研究顯示,積極情緒和消極情緒的比例大概在3:1的時候,學習狀態是最好的。孩子有積極的情緒體驗同時,在這個過程中也會遭遇困難挫折,有一些消極情緒體驗。不管是積極還是消極,在玩樂過程中孩子能夠有所收獲才是重要的。

在兒童早期發展被列入了全球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背景下,國際上對於推進兒童早期發展也展開了相關嘗試。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等國際組織此前聯合發布的“培育性照護框架”正是促進兒童早期發展的重要實踐。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代表芮心月(Cynthia McCaffrey)表示,看護人、家庭和社區在兒童早期發展階段扮演著最為重要的角色。游戲不僅幫助父母、看護人和兒童學習和成長,也使他們在親子陪伴中獲益良多。隨著教育的不斷發展和進步,越來越多兒童走向了“玩樂”發展。(劉文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