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老齡化 科技如何“適老”

 

2021年05月25日08: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應對老齡化 科技如何“適老”

  “科技適老的真正挑戰不在於技術上的壁壘,而在於我們的思維方式究竟是在‘科技適老’還是‘老適科技’?”

  ---------------

  在醫院的自動取號機前無所適從﹔去超市買東西拿著錢卻付不了,因為店家都用網上支付……這是如今很多老人遇到的尷尬:不會手機支付,不會使用小程序,不會調出健康碼……智能技術的迅猛發展和快速應用,反而把一些老年人隔離在信息鴻溝的另一側,尷尬而孤獨。

  剛剛發布的全國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表明,我國人口老齡化越來越嚴重。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2.6億人,總數佔比18.7%﹔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1.9億,佔13.5%。

  針對這一問題,雖然工信部去年下發了《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方案》,但移動時代的日常生活越來越與手機密切相連,老年人遇到的信息鴻溝依舊存在。“跟不上節奏的老年人”在出行、就醫、消費等日常生活中面臨越來越高的門檻,甚至成為科技時代的局外人。

  如何推動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能技術方面困難重重的問題,越來越多被學者、科技公司、公益組織所關注。日前在沈陽舉行的“2021年中國計算機學會青年精英大會”(YEF2021)上,這一議題貫穿多個分論壇。

  信息障礙需要“更完美”的技術來解決

  信息無障礙是指通過信息化手段彌補身體機能、所處環境等存在的差異,使任何人(無論是健全人還是殘疾人,無論是年輕人還是老年人)都能平等、方便、安全地獲取、交互、使用信息。

  “利用信息無障礙技術跨越信息鴻溝還存在問題和挑戰,關鍵技術中的通用型技術不能直接解決信息無障礙的問題,傳統線下服務模式受場地、人員等多種因素限制,服務能力有限。”精英大會思想秀的首位講者是浙江大學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長卜佳俊,據他介紹,因為人獲取信息80%是利用視覺,所以視聽障礙用戶面臨的障礙最多。

  他介紹了團隊長期以來的成果:構建了全國無障礙信息服務平台,支撐中國殘聯和20多個省市殘聯的業務服務﹔建設的中國盲人數字圖書館,是首個面向視力殘疾的國家級圖書館﹔為春晚提供無障礙網絡直播的技術支撐……

  他們與盲文出版社以及視頻平台合作,計劃在未來3年推出100部無障礙視頻內容,讓視障人士也能隨時隨地“追大片”。

  “每個人都會老去,但我們可以選擇讓每個人都有尊嚴地步入老年,讓老年人融入科技社會,讓科技成果惠及更多老年人。”投身信息無障礙領域技術研發十幾年,卜佳俊在一點點實現自己的設想,“浙江大學開了信息無障礙的相關課程,涉及人工智能、人機交互、信息處理等學科。”

  對於這個學科交叉的技術和應用領域,他提出了這樣的觀點:“信息無障礙應作為技術攻關、服務研發、政府決策的必選項。‘不完美’的信息技術在推動社會變革的同時,帶來了信息障礙,需要‘更完美’的信息技術來解決”。

  他還從“政產學研用”五個方面出發,給出了無障礙和科技適老方面的建議,例如提供殘疾人購買信息服務、智能輔具補貼﹔增加對無障礙基礎研究的支持﹔對無障礙成效顯著企業提供稅收減免﹔加快立法進程等。

  科技產品要為人服務,不是單純為標准服務

  在YEF2021上,CFF YOCSEF(中國計算機學會青年計算機科技論壇)技術公益興趣組舉辦了論壇,邀請政府、學界、科技企業、公益組織等多方面人士,共同探討科技適老的現狀和遇到的挑戰。

  黃希彤是騰訊高級公益架構師,多年參與無障礙技術的研發。他認為科技適老是信息無障礙下面的子問題,信息無障礙就是要去幫助各種各樣有信息障礙的群體去獲取信息。老年人用戶原本就是障礙用戶群體,所以說科技適老化並不完全是新問題,是一直都存在但一直都被忽略的問題。

  從技術開發者的角度,他分享了對於信息無障礙領域的體會,就是要從軟件設計流程上開始考慮無障礙和適老化。他舉例說,自己的團隊原來做過一些手機應用的殘障版本,比如盲文版,開發者會自作主張把認為殘障人士不需要的功能去掉,但是受到批評。因為這不是從使用者的角度去設計產品。那麼現在要做適老版,界面要求簡單易行,情況不同,但更要了解老年群體的應用需求。

  他提出,需要從軟件開發者的價值觀教育入手,讓大家意識到怎麼樣去做正確的軟件服務整個社會。

  他還提及一個問題,目前部分技術開發者認為滿足相關部門的要求就足夠了,這就出現了產品到底是在服務人還是去服務標准的問題,值得大家反思。

  “科技適老”要充分了解老年人需求

  在論壇上,沈陽市衛健委一級調研員徐衛華提供了一組數據:沈陽市60歲以上人口已經達到25%,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從2016年,沈陽就被列入醫養結合試點城市。

  他說醫養結合就是把醫療、衛生、養老結合起來,現在基本形成了包括政策體系、服務體系、標准體系、人才體系、信息化體系五大體系,其中信息化體系是最缺失的。

  特邀嘉賓、深圳市無障礙環境促進會副秘書長楊金龍,從實戰的角度分析了信息技術適老化現狀和挑戰。

  他認為,我國在2000年65歲及以上人口就已經達到7%,數字鴻溝的問題可以說早已存在,只是隨著技術手段的快速更新,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催化,使這一問題凸顯為社會問題。

  “科技適老的真正挑戰不在於技術上的壁壘,而在於我們的思維方式究竟是在‘科技適老’還是‘老適科技’?”對於這個問題,楊金龍認為,讓老年人去不斷適應新技術的狀態,原因在於我們沒有深入地做需求調研,沒有詳細和深入地了解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和應用場景究竟是什麼。社會問題的解決需要各方協同合作,政府、市場、學屆和社會組織應從政策標准、產品研發、市場調研和服務項目等方面形成合力才能提出解決方案。

  在社會輿論更多聚集於如何讓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時,《2020老年人互聯網生活報告》卻給出了一組反向數據:60歲以上老人日均使用互聯網時間高達64.8分鐘,比40歲以上用戶多16.2分鐘﹔目前國內有超過10萬老人極度依賴互聯網,日在線時間超過10小時,幾乎是全天候沉迷於手機,而且只是使用一兩個視頻為主的應用平台。

  就這一矛盾,年輕人給出了自己的思考。山東大學的本科生張澤宇提出了3個問題,一是不同代際的老年人之間存在一定的代際差異和不同需求﹔二是老年人是否對自己的身份有所認同﹔三是平台要考慮老年人和其他用戶之間的共同性及差異性,不能過於偏頗。(記者 李新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