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變樂園——中國鄉村綠色發展的魯家村實踐

2021年05月24日08:5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田園變樂園——中國鄉村綠色發展的魯家村實踐

碧水潺潺、翠竹搖曳,汽笛聲裡,浙江安吉魯家村的觀光小火車開動了。長達4.5公裡的環村觀光線串起沿線鮮花、竹園、蔬菜等18個家庭農場。

“每天坐上這列小火車的游客有好幾千人,今年五一假期,農場的游客人數更是暴增,訂票系統都宕機了。”村委會主任裘麗琴說。

沿著促進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融合發展的方向,魯家村由一個守著綠水青山環境卻臟亂差的貧困村,蝶變成為“開門就是花園、全村都是景區”的鄉間樂園。

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首次提出“家庭農場”的發展理念,村黨委考慮到魯家村缺少風景名勝、文化資源和支柱產業,決定“無中生有”,邀請上海、廣州知名設計院結合當地特色,規劃農場布局,整治當地環境。

“讓村民過上富裕幸福生活是我們推動農業產業融合發展的出發點和歸宿。”裘麗琴說。為使發展成果更加均等地惠及村民,使村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魯家村採用“公司+村+家庭農場”的經營方式,讓村民可以“拿租金、掙薪金、分股金”。

10年間,魯家村集體資產從不足30萬元增至近2.9億元,全村人均純收入從2011年的1.47萬元增加至4.71萬元。

農旅融合平台的搭建讓全村迎來外出務工人員、大學畢業生的“返村潮”,為當地興業富民注入源頭活水。

在南加州大學完成碩士學位、並在上海工作一年后,27歲的顧朝艷去年決定返村,和父親顧啟浩一起經營包含漂流、魔毯與民宿的“開心農場”項目。

顧啟浩本想修建傳統農家樂民宿,但女兒卻提出新思路,以現代極簡風格打造高端精品民宿。“我希望我家的民宿能給客人們營造一種度假氛圍,讓它成為一個打卡點,而不僅是一個落腳地。”顧朝艷說。

今年“五一”假期,開心農場的漂流項目開始對外營業。體驗人數爆滿,讓父女倆對正在建設中的民宿很有信心。

之前在縣城打工的56歲大貨車司機林小榮也返鄉吃起了“旅游飯”,成為一名旅游觀光車司機。在他眼中,30多年前外出打工時的魯家村沒路、地荒、屋破,而現在的魯家村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現在年紀大了,村裡的環境好、發展快、收入也高,我就回來了。”他說。

據了解,該村還將進一步讓數字化賦能鄉村旅游,持續實現綠色發展、生態富民。“通過城市大腦‘智慧旅游’的應用場景,我們會對游客進行統籌安排,分流到各個特色農場。”裘麗琴說,這樣既能避免人流擁擠,提升游覽體驗,又能讓村民增收,實現公平分配。(王思遠、張兆卿)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