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發布 雲貴川進步明顯

2021年05月23日09: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021年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發布 雲貴川進步明顯

2021年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發布雲貴川進步明顯

中國城市百強榜發布現場。 潘旭臨 攝

2021年中國百強城市全面發展戰略研討會21日在北京舉行。會上,由華頓經濟研究院組織編制的2021年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出爐。這也是該研究院連續7年發布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對推進全國城市發展,發揮積極了作用。

華頓經濟研究院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上海經濟發展研究所,30余年來持續關注並支持中國城市和區域經濟發展。

據介紹,該榜單以GDP總量排名前110位的地級及以上城市作為年度入圍城市,按照其硬經濟指標(權重0.618)和軟經濟指標(權重0.382)綜合得分進行排序,取前100位作為年度上榜百強城市。北京、上海高居前兩位,綜合分值分別為94.72和90.31。

2020年,中國百強城市共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1.81萬億元,佔全國GDP(101.60萬億元)的70.68%,百強城市顯然是中國經濟的主戰場。

在該排行榜上,長江經濟帶沿線11省市共有44個城市上榜,佔據百強榜的半壁江山。位居長江上游的成渝城市群、中游的武漢城市群,以及下游長三角城市群呈現全流域蓬勃發展,有效帶動了東中西部的協同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雲南、貴州、四川三省在排行榜上進步明顯,所有6個上榜城市位次均有上升。位列前10強的成都又進步兩位實屬難能可貴﹔貴陽進步12位,是進步位次最多的城市之一﹔宜賓新晉百強城市(第94位),昆明(上升2位)、綿陽(上升3位)和遵義(上升1位)三個城市也皆有進步。

專家表示,由於長江經濟帶發展國家戰略持續推進,長江經濟帶在中國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將進一步增強,同時,伴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以及珠江--西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的實施,都將進一步帶動相關區域的城市發展。(潘旭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