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 專家回應六安疫情三大焦點

2021年05月21日08:2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首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 專家回應六安疫情三大焦點

20日12時20分許,安徽省六安市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楊某某出院,無症狀感染者賈某某解除集中醫學隔離觀察。與此同時,六安市其他4名確診患者和10名無症狀感染者病情基本穩定。此輪疫情為何出現諸多無症狀感染者?楊某某從確診到出院,為何僅有五天?未來疫情暴發的可能性如何?為此,安徽省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成員童佳兵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對這些問題作出回應。

確診病例為何5天就能出院?

根據六安市衛健委病例通報,楊某某於5月2日至7日,參加由肥西縣確診病例李某某在六安愛慕影樓舉辦的培訓,並於9日晚身體出現不適,13日,作為密切接觸者轉移至六安市定點醫院隔離。16日,經專家組會診后判定為確診病例,病型為普通型。20日,經省、市專家組評估,准許出院。

16日至20日,僅僅五天。“太快了!”不少網友在@新華社微博評論稱。

對此,童佳兵表示,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八版 修訂版)》規定,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出院標准包含四條:一是體溫恢復正常連續三天以上﹔二是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三是肺部CT檢查顯示急性滲出病灶明顯吸收改善﹔四是連續兩次(間隔24小時)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經過省市兩級專家組共同研判,楊某某入院后經中西醫結合積極診治,目前生命體征平穩,滿足以上四條出院標准,同意出院。至於在院時間長短,與是否出院沒有關系。

童佳兵同時指出,雖然允許出院,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楊某某還需在定點醫院繼續進行14天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出院后第2周、第4周到醫院隨訪、復診。

為何出現多名無症狀感染者?

自5月13日發現首例確診病例以來,六安市的疫情形勢備受關注。截至19日12時,六安市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5例和無症狀感染者11例。而近期接連通報的無症狀感染者皆為與影樓人員有關聯的密切接觸者,前期已集中管控。

童佳兵認為,此輪疫情呈現出三個特點:一是都有影樓聚集的直接或者間接接觸這一流行病病史﹔二是發病人群以年輕群體為主﹔三是無症狀感染者偏多。

“因為多數密切接觸人群在影樓多為單次暴露且時間不長,年輕群體無明顯基礎疾病,這些都可能成為無症狀感染者較多的原因。”童佳兵說。

疫情未來會否進一步擴散?

對於疫情是否有進一步擴散的可能,童佳兵表示,依據該病的發病及病程特點,可以從時間線和關鍵時間節點作出初步判斷。六安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中,1號患者最早出現發熱症狀是在本月6日,確診時間為本月13日,按照14天推算,20日和27日兩個日期為本輪疫情關鍵期。

“從目前情況來看,大多數病人在向好發展。”童佳兵說,近日,六安主城區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結果皆為陰性。現在需要關注的是集中隔離點,因為近期新增的無症狀感染者都是從隔離點被檢測為陽性的。(記者水金辰、姜剛、湯陽、金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