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條小衛星智能生產線第一顆衛星下線

2021年05月14日08:3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國首條小衛星智能生產線第一顆衛星下線

位於武漢國家航天產業基地衛星產業園的國內首條小衛星智能生產線13日迎來第一顆衛星下線。這標志著我國即將進入小衛星批量生產階段。

本次下線的衛星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自主研發,是面向批產的典型衛星。該衛星由結構與機構分系統、熱控分系統、供配電分系統、姿軌控分系統、綜合電子分系統、工程測控分系統和有效載荷分系統7大系統組成。

據航天科工空間工程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衛星通過零部件出庫、部裝、總裝、整星電測、熱控實施、精測、太陽翼安裝與測試、質測、振動、熱真空、檢漏、整星入庫等工序,在衛星智能生產線上完成總裝集成測試,順利實現成品下線,有效驗証了衛星智能生產線的可行性。

據悉,該衛星智能生產線於2019年啟動建設,目前已具備正式投產運行條件。它具有“柔性智能化、數字孿生、雲制造”等特征,通過採用智能制造先進技術,可實現生產過程精准感知、關鍵工序質量實時控制、制造全過程數據採集與控制等。

基於智能制造,該小衛星智能生產線可使小衛星的生產效率提高40%以上,單星場地面積需求減少70%以上,單星生產周期縮短80%以上,人員生產效率提升10倍以上,能夠滿足1噸以下小衛星年產240顆總裝集成測試的需求。(譚元斌、胡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