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侏羅世,這隻恐龍寶寶因何夭折?

2021年05月14日08:4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早侏羅世,這隻恐龍寶寶因何夭折?

  在距今約2億年的我國雲南祿豐縣早侏羅世地層中,科學家發現了一具溺亡的3歲蜥腳型類恐龍化石。該發現於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地質學報》上。

  這具恐龍寶寶化石體長約1.7米,包括部分頭骨,完整的頸椎、背椎和掌骨,以及股骨遠端和脛骨近端。它的牙齒呈葉狀,可推測是一類植食性恐龍,食物主要是蕨類和鬆柏類的嫩葉。

  “骨組織學研究表明,這隻恐龍正處於個體發育早期,我們通過與世界上其他原始蜥腳型類恐龍幼體比對,認為它大約在3歲左右。”論文作者之一、雲南大學教授畢順東說。

  為什麼恐龍寶寶的化石較少被發現?畢順東解釋,恐龍一般20歲成年,壽命大約在40歲至50歲之間,其幼體和人類兒童類似,骨骼纖細,因此在地層中不易被保存,所以學界對恐龍寶寶的形態特征和個體發育知之甚少。

  從出土情況看,“這隻恐龍寶寶可能是被洪水淹沒溺亡的。”畢順東說,它肯定在泥淖裡拼死掙扎過,但最終還是沉沒了。但也正因為這一“非正常死亡”,較為完整地保留下了它的大部分骨骼,我們才有機會去研究它。

  值得一提的是,學者通過研究還發現,該標本不屬於任何已知屬種,也許屬於某個蜥腳型類恐龍新家族。

  雲南祿豐是我國恐龍化石發現最多的地區之一,當地發現的早侏羅世恐龍也成為我國目前已知最古老的恐龍類群。(岳冉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