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天氣下……你的防范姿勢用對了嗎?

2021年05月13日08: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極端天氣下……你的防范姿勢用對了嗎?

近期,我國局部地區出現冰雹和大范圍強雷暴大風等極端天氣,給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帶來危害。當極端天氣來臨,你要有什麼樣的防范姿勢?記者採訪了交警、氣象專家和醫生。

極端天氣下,如何保障行車安全,是大家關注的焦點話題。念好“五字訣”(即減、燈、遵、觀、聽),是合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交通指揮中心副主任代正海的提示。

“減,就是減少非必要的出行。”代正海說,燈,就是在出行的過程中,要注意使用好車輛燈光,在極端天氣時霧燈要亮起,保証前后車輛能看到我們的車。遵,就是要遵守各項交通法規,減少超速、違停、隨意變道等違法行為。

觀,就是要觀察好路面情況再行駛。代正海提示,極端天氣下,要保障車輛前擋風玻璃和視野清晰﹔要觀察好路況以及交警、市政等部門設置的提示、警示標志,比如,該路段積水、請注意繞行等這樣的標志。“聽,就是要注意收聽車載廣播的路況信息,也要聽從現場執勤警力的指揮,確保我們行車安全。”

極端天氣下,如何做好自我防護?安徽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劉遠永建議,及時關注氣象部門發布的短時臨近預報預警﹔發生強對流天氣時要減少或避免戶外活動和高空作業。

對於防雷電、防大風,劉遠永也有一些提示。“雷電時在高山頂不要開手機,更不要打手機,不要在田地勞作,不要使用金屬工具,更不要在空曠的高地或大樹下避雨。”他說,大風天氣時機動車和行人減速慢行,水面作業人員及時回港避風。

如何實現安全施救,同樣值得關注。在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外科主任李賀看來,極端天氣容易造成雷電擊傷、溺水等情況。如果遇到雷電擊傷患者,施救者在保証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要盡快把患者轉移到安全地點,若患者意識喪失、呼吸心跳停止,需要撥打120電話求救,同時對患者進行心肺復蘇搶救。(姜剛、周牧)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