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回應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少兒人口數等質疑

2021年05月13日08: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家統計局回應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少兒人口數等質疑

中國官方11日公布了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結果。針對外界對少兒人口等數據存在的一些疑問,國家統計局12日晚間作出回應。

普查結果顯示,2020年中國0—14歲人口為25338萬人,這個數據與相應年份公布的出生人口規模存在一定差異。

國家統計局表示,這一差異首先是因為這兩個數據的來源不同。根據中國現行的統計調查制度,普查每10年進行一次,兩次普查之間的年份開展抽樣調查,非普查年份出生人口主要是通過抽樣調查數據推算的。由於抽樣調查誤差的存在,在利用抽樣比推算人口總體時會存在一定的差異,反映在數據上就是部分年份公布的出生人口偏低。

其次普查是全面調查,不需要進行推算,特別是這次人口普查採用了一系列新技術新方法,加強了全過程質量控制,普查現場登記也得到了廣大普查對象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大幅降低了漏登率,普查漏登率僅為0.05%,這意味著很多原來漏登的人口通過這次普查都登記上來了,反映在數據上就會看到相應年齡的人口比之前公布的出生人口要多一些。

還有網民提出,根據普查結果,2020年11月1日0時全國人口為141178萬人,這意味著2020年比2019年公布的140005萬人增加了1173萬人。這個增加量是真實的嗎,怎麼理解這個增加量?

國家統計局回應稱,非普查年份的人口數是根據當年抽樣調查數據推算的,由於部分年份抽樣調查漏登率較高造成推算的人口總體會存在一定的偏差,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偏差會不斷累積,對年度數據以及2019年數據的准確性肯定會造成影響。因此,不應該直接用2019年原公布的總人口與2020年普查數據做比較來計算年度變化,人口年齡結構等其他數據也屬於這種情況。(王恩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