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社會救助保障標准逐年提高

2021年05月13日16:2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5月13日電  (李發興)5月13日,雲南省召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民生保障專題發布會。雲南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良玉介紹,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民政系統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堅持改革創新,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基本社會服務等職責,保障標准和救助水平逐年提高,目前,全省城市、農村低保標准較2012年增長129.17%、175.56%。

困有所幫,年均462萬困難群眾得到經常性生活救助

雲南切實加強社會救助和扶貧開發在政策、標准、對象、管理方面的銜接,對貧困人口實行“脫貧不脫保”“救助漸退”和剛性支出扣減等政策措施,切實發揮兜底保障作用。

張良玉介紹,保障標准和救助水平逐年提高,全省城市、農村低保標准分別達到不低於7920元、4770元,較2012年增長129.17%、175.56%。特困人員月基本生活標准統一提高到不低於858元,較2012年增長7.25倍。2012年以來,中央和省級累計投入困難群眾救助金達790.49億元,年均有462萬困難群眾得到經常性生活救助、77萬人次得到臨時性生活救助。2016年至2021年一季度,累計發放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24.57億元,年均惠及70余萬殘疾人。

老有所養,養老床位增長46.34%

雲南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出台近20個務實政策和改革舉措,政策創制向體系化轉變。省政府連續10年將養老服務建設項目列入20項重點工作或10件惠民實事,投入資金44.56億元,建成和在建養老機構共1168個,城鄉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2681個﹔養老床位達18萬張,養老床位較“十二五”末增加5.7萬張,增長46.34%。推進公辦養老機構改革,放開養老服務市場,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建立社會興辦養老機構一次性建設補助、運營補助、機構責任保險、雇主責任險補助制度。

幼有所育,兒童福利機構區域優化布局架構初步形成

雲南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加快建立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困境兒童和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體系。2012年以來,累計投入2.57億元支持兒童福利機構建設項目、兒童“養治教康”項目及兒童福利機構設施設備配置和維修改造,兒童福利機構區域優化布局架構初步形成。

張良玉介紹,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兒童福利機構47個、兒童之家1.4萬余個,鄉鎮(街道)兒童督導員和村(居)兒童主任實現全覆蓋。集中供養和散居孤兒等基本生活補助標准分別達每人每月1980元和1280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