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意見將出 鋼鐵業高質量發展換擋提速

2021年05月13日09: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指導意見將出 鋼鐵業高質量發展換擋提速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關於推動鋼鐵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已完成征求意見階段,即將發布實施。業內人士表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鋼鐵工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期,但從目前來看,仍然存在產能過剩壓力、產業安全缺乏保障、生態環境制約、產業集中度偏低等問題。《指導意見》是推動我國鋼鐵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性文件,將為鋼鐵工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

“‘十四五’鋼鐵工業作為重要基礎產業這一基本定位不會變,但要在綠色低碳發展方面承擔更大責任。”有關人士透露,鋼鐵行業力爭到2025年率先實現碳達峰,綜合來看,在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碳交易成本壓力下,鋼鐵行業減量、調整、升級勢在必行。

上述人士表示,未來鋼鐵行業將逐步建立以碳排放、污染物排放、能耗總量、產能利用率等為依據的產量約束機制,利用綜合標准依法依規推動落后產能退出,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和已化解過剩產能復產。同時,優化鋼鐵產業布局,原則上不再布局新的沿海鋼鐵基地項目,鼓勵新建鋼鐵冶煉項目依托現有生產基地集聚發展。

其中,將加大電爐煉鋼比例。上述人士表示,到2025年,我國電爐鋼產量佔粗鋼總產量比例提升至15%以上,力爭達到20%﹔廢鋼比達到30%。

“產業資源保障對於鋼鐵行業來說將提到更重要的位置。”該人士表示,近年來鐵礦石等原材料價格瘋漲,加快建立長期、穩定、多元的鐵礦石供應保障體系,實現資源供給的安全和穩定極其重要。同時,建立鐵礦產能儲備和礦產地儲備制度,並加強國內廢鋼資源供應鏈建設,推動鋼鐵企業構建穩定的廢鋼供應網絡,充分利用境外再生鋼鐵原料資源。

“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保障鐵礦石原料的供應。”上述人士介紹,到2025年,鐵金屬國內自給率達45%以上,國內年產廢鋼資源量達到3億噸,同時,打造1-2個具有全球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的海外權益鐵礦山,海外權益鐵礦佔進口礦比重超過20%。

除原料穩定保障外,提升產業集中度更是鋼鐵行業未來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據前述人士透露,到2025年,我國將打造若干家世界超大型鋼鐵企業集團以及專業化一流企業,力爭前5位鋼鐵企業產業集中度達到40%,前10位鋼鐵企業產業集中度達到60%。同時,依托行業優勢企業,在不鏽鋼、特殊鋼、無縫鋼管、鑄管等細分領域分別培育1-2家世界級專業化引領型企業。

“提升產業集中度,將有力提升我國鋼鐵行業有效供給能力和整體競爭力。”冶金工業信息標准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張龍強表示,通過兼並重組提高行業集中度,提高資源掌控能力和市場話語權,降低成本,增強市場競爭力,是鋼鐵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的關鍵路徑。

據蘭格鋼鐵研究中心測算數據顯示,按照十大鋼鐵企業粗鋼累計產量計算,2020年中國鋼鐵產業集中度為39.2%,較2019年提升2.6個百分點,較“十三五”末期提升5.0個百分點,但與日本、韓國、俄羅斯、美國等國家相比有較大差距。

具體來看,2019年,日本前兩大鋼企產業集中度高達79.6%﹔美國前三大鋼企佔比51.8%﹔俄羅斯前四大鋼企佔比達75.1%﹔韓國前兩大鋼企佔比更是高達90.6%。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方面,前三大鋼企佔比也達到了56.3%。

“聯合重組是我國鋼鐵行業全面達峰背景下的必由之路。”張龍強指出,利用當前有利的兼並重組重要窗口期,積極開展跨地區、跨所有制的兼並重組,以及區域性、戰略性重大兼並重組,加快提升產業集中度,繼續提升鋼鐵行業發展水平。

他建議,推動行業龍頭企業實施兼並重組,組建並打造若干世界一流超大型鋼鐵企業集團。大型鋼鐵企業資金實力雄厚,大力推進智能制造,實施網絡化工廠布局和一體化管控,顯著降低勞動力成本,必然會進一步擠壓區域性鋼鐵企業和中小型鋼鐵企業市場空間。因此,除了跨區域龍頭強強聯合外,同一銷售半徑范圍內的鋼鐵企業通過重組“抱團取暖”已是提高生存能力的現實選擇。

除了加大重組力度外,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另一重點就是提質升級。業內人士表示,鋼鐵是制造業發展的“糧食”,也是支撐制造業發展的“骨架”,隻有“糧食”品種豐富了,質量過硬了,制造強國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穩,腰杆更硬。鋼鐵行業要站在新的歷史高點,加快推進全行業由量的積累向質的提升轉變。

據悉,到2025年,我國將加快推動鋼材產品提質升級,持續提高產品實物質量穩定性、可靠性和耐久性,鋼材產品實物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比例超過60%。同時,加大研發力度,研發投入強度達到1.5%,每年突破3-5種關鍵短板鋼鐵材料,鋼鐵短板材料比重下降到1‰以下,實現關鍵鋼鐵材料的自主保障。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駱鐵軍也表示,多年來,我國鋼鐵工業從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發展到自主集成與創新,實現絕大多數鋼材品種自給率超過100%,但在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一些關鍵用鋼領域還存在短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鋼鐵行業研發投入佔比從2013年的0.83%增長至2019年的1.26%,但與制造業1.45%的平均水平還有差距,科技創新正是未來解決新材料“卡脖子”問題的核心。(梁倩)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