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國與中東歐17國貿易同比增長約五成

2021年05月13日09: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一季度中國與中東歐17國貿易同比增長約五成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12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今年一季度,中國與中東歐17國貿易額達301.3億美元,同比增長50.2%,超出同期中國外貿增速的11個百分點。

  任鴻斌介紹,2020年,中國與中東歐17國貿易額首次突破千億美元,達到1034.5億美元,同比增長8.4%,可謂逆勢增長。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取得長足進步還體現在投資合作日趨緊密、基礎設施項目穩步實施、互聯互通保持穩定。目前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雙向投資規模已接近200億美元,涉及汽車零部件、化工、家電等多個領域。疫情之下,綠色低碳、醫藥健康、新能源等正成為新的投資熱點。

  2012年至2020年,中國與中東歐17國雙邊貿易年均增長8%,是中國與歐盟貿易增速的2倍以上。其中,中國從中東歐國家進口年均增長9.1%,出口年均增長7.6%。今年一季度,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額達81.7億美元,同比增長44.7%。未來5年,中國計劃從中東歐國家累計進口1700億美元以上的商品。

  任鴻斌說,由於雙方產品結構、發展階段不同,中方與很多中東歐國家保持了貿易順差。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促進貿易平衡,進口逐漸擴大,與我們採取的貿易措施以及雙方的共同努力分不開。下一步將充分發揮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以及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多個展會平台,通過更多方式擴大進口,促進貿易平衡。

  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是我國唯一面向中東歐國家的國家級展會。6月8日至11日,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暨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將在浙江省寧波市舉辦,博覽會由中國商務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積極推進。浙江省副省長朱從玖表示,預計有2000余家參展商和來自全國的6000余家採購商報名參會。(記者謝希瑤、於佳欣)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