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風景變身美麗經濟

2021年05月13日14: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美麗風景變身美麗經濟

  立夏時節,萬物繁茂。走進浙江省寧波市海曙區龍觀鄉,一望無際的茶山映入眼帘。依山而建的向陽舍主題民宿,三面環山,一面平原,既有緩坡茶山虛掩,又有外牌樓水庫的山泉水環繞全庄。山泉水聚集到庄前淺淺的人工湖中,魚在水中游,時不時還有白鷺飛來棲息覓食。

  “我們推出了別有特色的採茶制茶深度體驗項目,今年‘五一’小長假時,房間早在1個月前就訂滿了,接待的客流也比平時多了三成。”民宿負責人楊晉良說,考慮到密集的客流,民宿還提前配備了自動消毒噴淋裝置、紅外線面部測溫儀等防疫設備,讓游客們不僅玩得開心,還玩得放心。

  引進向陽舍主題民宿,是海曙區龍觀鄉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將美麗風景變為美麗經濟的縮影。

  20年來,當地政府堅持守護綠水青山和以旅游產業實現鄉村振興的戰略定位,如今,龍觀鄉已成為全國特色景觀旅游名鄉。

  20年前,以高山移民為契機,龍觀鄉開啟了新村建設。如今,寧波市首個光伏村、首個海綿村先后在這裡建成,座座新居拔地而起,與遠山近水交相輝映,形成全域“景在村中、村在景中”的美麗鄉居格局。

  15年前,一家企業將目光瞄向龍觀這一片如畫的風景,如今,其投資建設的“飛想探索”主題度假村已投入運營,這裡集休閑度假、戶外拓展、青少年活動、親子游樂和企業團建等功能於一體,成為吸引游客的好去處。

  近兩年來,龍觀鄉還陸續新增了五龍潭7D觀瀑水景玻璃天橋、青雲峽漂流等旅游產品,修建提升了海曙區首條“美麗經濟走廊”——庄頂旅游運動公路。

  目前,切入四明山旅游大格局,依托全域清新山水底色和多元文化,龍觀鄉“一區、兩環、三帶”全域旅游發展格局已經成型:一區為小鎮生活風情體驗區﹔兩環為連接交通環線的山地運動休閑環和串聯外圍古村落的古村文化體驗環﹔三帶為北部依托國家4A級旅游景區五龍潭風景區的觀光養生風情帶,中部依托森林、湖泊、溪流、古道等資源形成的運動休閑風情帶,南部依托美麗鄉居打造的鄉村度假風情帶。

  旅游資源的全面整合和旅游產品的日益豐富,讓龍觀鄉成為吸引游客紛至沓來的“磁場”。2020年,龍觀鄉接待游客100萬人次,旅游收入7500余萬元,同比增長4.2%。

  村民也收獲了鄉村“顏值”與“氣質”提升的紅利。在有272戶村民的龍峰村,近年來先后有7家農家樂開業。64歲的村民陳忠國看好家鄉的發展前景,2016年回村開辦農家樂,全家平均每年增收10余萬元。陳忠國感慨道:“游客越來越多,尤其是節假日,農家樂基本爆滿。自家種植的蔬菜、養殖的雞鴨全部上了餐桌,不愁銷售。”游客來這裡,呼吸新鮮空氣、爬山、走古道、吃農家菜,乘興而來、盡興而歸,帶火了村裡的土特產銷售,村民的腰包也漸漸鼓了起來。

  “讓游客更加流連忘返,讓村民更加富足安康,讓鄉村更加充滿魅力,正是龍觀推動全域旅游高質量發展的真正追求。”龍觀鄉負責人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