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原料藥“卡脖子” 這個研究中心迎難而上

2021年05月12日08:4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破解原料藥“卡脖子” 這個研究中心迎難而上

如何進一步提升原料藥產業的核心競爭力?怎樣推動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生命健康科創高地建設,保障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浙江省藥品監督管理局與中國藥科大學進行了探索,近日共同發起成立了浙江省原料藥安全研究中心。

據悉,浙江省原料藥安全研究中心旨在進一步提升原料藥產業的核心競爭力,破解原料藥“卡脖子”環節,開展原料藥政策研究、產業分析、雜質檢測、標准制定、技術創新、項目合作等,助力原料藥回歸、上下游產業鏈合作、質量標准提升、科技和產業創新等。

原料藥是生產各類制劑的原始物料,是制劑中的有效成分。原料藥制造是保障藥品供應、滿足人民用藥需求的基礎。

據權威機構統計,2018年全球原料藥市場規模為1657億美元,2024年將達到2367億美元。

德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藥科大學校長來茂德指出,浙江是我國醫藥大省、原料藥生產出口強省。然而,總體來看,原料藥創新體系還不完善,產品多以技術含量較低的大宗產品為主,高附加值原料藥的生產能力不強,部分高端原料藥甚至依賴進口。

“從世界大變局看,中國不可能放棄原料藥,並且必須要進一步發展。藥物攸關國家安全,國家安全基本技術和產品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百年變局之下,原料藥企業唯有提升競爭力,創新、創新再創新,真正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廉、同質價廉’,才能在國際市場立於不敗之地。與此同時,通過建設高水平、綜合性的研究中心,可實現技術、政策、人才等資源與產業的深度融合,支撐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來茂德表示。

浙江省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徐潤龍表示,成立原料藥安全研究中心既是助力生命健康產業強鏈補鏈的重要舉措,又是補齊原料藥產業發展短板的現實要求,更是深耕國際競爭優勢的迫切需求。

“我們將進一步拓寬合作范圍和研究領域,逐步邀請其他高校、研究機構、企業和政府園區等參與原料藥安全研究中心建設,集政策研究、產業分析、基礎研究、應用創新、人才培養、產業培育等多要素於一體,合作共建、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協同高效,建設實驗大樓,構建生命健康高端創新載體和新型實驗室體系,力爭在2025年建成國家級原料藥安全研究中心,成為我國加快原料藥(制劑)研發、促進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強化科學監管、推動產業集聚的重要技術服務支撐平台。”中國藥科大學(杭州)創新藥物研究院副院長柳文媛說。(金 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