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省政府召開臨滄現場辦公會強調

臨滄要打造成為國家可持續發展示范區

2021年05月12日08:36  來源:雲南日報
 

5月10日至11日,雲南省委、省政府召開臨滄現場辦公會。會議強調,臨滄市要找准路徑,萬眾一心,以更大的決心和魄力,拿出超常規發展的舉措,努力成為鄉村振興示范區、興邊富民示范區、國家可持續發展示范區。

省委書記阮成發、省長王予波率隊調研並講話。省委副書記李小三、省政協主席李江出席。

10日,與會領導深入滄源佤族自治縣、臨翔區調研,詳細了解邊境立體化防控體系建設、發展鄉村旅游和特色竹編產業、綜合交通重點項目建設等情況。在邊境防控一線,阮成發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著力優化提升技防水平,確保切實管用。在臨滄火車站,阮成發提出,要積極對接爭取,加快推進“海、公、鐵”聯運項目建設。

11日上午,阮成發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臨滄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調研組前期調研情況匯報。

阮成發指出,臨滄是開放前沿、綠色之城、著名茶鄉。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聚焦2035年遠景目標,深入分析臨滄在全省乃至全國發展大局中的突出特點,發揮后發優勢,拓展發展空間,徹底改變“風光無限好,只是欠發達”的局面。

阮成發強調,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生產基地,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努力打造鄉村振興示范區。要按照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的發展定位,扎實抓好地理標志認証和田園綜合體建設,打造世界一流茶產業、世界一流“堅果之鄉”、全國一流蔗糖產業、冬春蔬菜重要產區,大力培育肉牛產業。

阮成發強調,邊境興則邊疆穩,邊民富則邊防固。要堅持應急與謀遠相結合,一手全力維護邊境地區安全穩定,一手推進邊境地區建設,努力打造興邊富民示范區。要千方百計提升強邊固防能力,強化五級書記抓邊防的意識,抓緊完成立體化邊境防控體系建設,持續嚴打整治跨境違法犯罪,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進一步做好重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准備。要做好沿邊開放這篇大文章,盡早打通、逐步完善“海、公、鐵”聯運物流大通道,持續深化對緬交流合作,加快打造沿邊城鎮帶、邊境小康村。

阮成發強調,國務院批復同意臨滄以邊疆多民族欠發達地區創新驅動發展為主題,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這是臨滄的機遇,也是臨滄的責任。要探索環境生態、產業綠色的現代化新模式,堅持不懈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加快發展旅游產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加快形成可持續發展新格局,努力打造國家可持續發展示范區。

阮成發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打造過硬干部隊伍,深化邊疆黨建長廊建設,構建風清氣正政治生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埋頭苦干、艱苦奮斗,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臨滄篇章。

王予波強調,臨滄市要立足基本市情,明確目標方向,牢牢抓住機遇,凝聚奮進力量、形成奮進共識、保持奮進作風,在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要始終堅持發展這個硬道理,提升農業產業鏈水平,打造鄉村旅游新名片,加快新型城鎮化發展,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增強國家意識、國門意識、憂患意識,胸懷“國之大者”,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安全穩定屏障、邊疆治理根基,做到守邊有責、守邊負責、守邊盡責。要把生態保護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狠抓生態環境治理,建設大美臨滄,加快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加快形成資源節約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要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努力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譜寫好新時代“阿佤人民唱新歌”的幸福生活新篇章。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有關領導、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記者 楊猛 左超)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