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國家公園迎來生態體驗訪客

駱香茹

2021年05月11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三江源國家公園迎來生態體驗訪客

  “五一”期間迎來

  2021年首批團員

  “五一”期間,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迎來了12名參與“黃河尋源計劃”的生態體驗訪客,這是自2016年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並正式實施生態體驗特許經營機制以來獲批入園的2021年首批訪客。

  本次生態體驗活動由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地委員會、潤勃生態旅行論壇聯合主辦,三江源國家公園特許經營企業瑪多雲享自然文旅有限公司和蘭州游俠客旅行社有限公司承辦。

  本次生態體驗活動時間為5月4日至8日,為期5天。據雲享自然創始人王蕾介紹,黃河源試點示范的特許經營項目是將生態保護的成果和價值以精准科普講解服務、全面生態巡護研學、完整生態文化體驗的方式對接市場。王蕾表示,生態體驗活動要讓訪客意識到“我們現在看到的綠水青山是保護出來的成果,而不是天生就是這樣的”。

  作為黃河源園區的特許經營企業,雲享自然為訪客提供國家公園生態體驗服務和生態巡護研學服務。

  生態體驗訪客

  入園前須通過測試

  本次生態體驗活動由雲享自然的合作伙伴游俠客旅行組織。該公司通過綠洲世界計劃招募了12位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年齡、不同職業的訪客組成首發團。

  據介紹,2021年度將開放2000個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入園名額。不過,這2000個入園名額並沒有那麼容易獲取。國家公園生態體驗需要嚴格的預約體系,通過行前培訓、全程科學領隊解說和自然課堂,讓訪客在最佳狀態下欣賞和了解國家公園的魅力與意義。在行程開始前,訪客需要“過五關斬六將”——接受國家公園訪客測試、行前教育等知識和體能考驗,簽署《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生態體驗訪客行為規范》。在行程中,訪客須全程跟隨科學領隊,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用規定的活動方式和強度行動。

  “訪客”代替“游客”

  “體驗”取代“旅游”

  據悉,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試點區域總面積12.31萬平方公裡,涉及治多、曲麻萊、瑪多、雜多四縣和可可西裡自然保護區管轄區域,共12個鄉鎮、53個行政村。區域內有著名的昆侖山、巴顏喀拉山、唐古拉山等山脈。

  三江源國家公園依托素有“中華水塔”“亞洲水塔”之稱的三江源而建。三江源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和高原生物種質資源庫,具有重大的保護價值。因此,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進行的生態體驗活動以生態和文化體驗為主題,並非普通意義上的“旅游”。

  在此次國家公園生態體驗行程中,訪客們不僅是觀眾、聽眾、體驗者,而且是中國國家公園生態旅游業態締造者:通過與國家公園內牧民社區的深度互動,相互學習和影響,對未來國家公園游憩活動的開展方式進行探索和實驗。在順利完成體驗內容后,首發團訪客成員將獲得官方編號為0001-0012的中國國家公園訪客証書。

  雲享自然創始人王蕾表示,生態體驗活動展示的是國家公園生態保護的成果,受益方是當地牧民社區,通過生態體驗活動,能夠和當地社區形成一個利益共同體,並在此基礎上繼續推進生態保護。

  三江源黃河源園區負責人表示,開放生態體驗特許經營,一方面是發揮國家公園生態教育功能的需要,另一方面可以幫助園區牧民獲得長效收益,助力生態保護。

  鏈 接

  三江源國家公園包括長江源、黃河源、瀾滄江源3個園區,總面積為12.31萬平方公裡,佔三江源國土面積的31.16%,其中:冰川雪山833.4平方公裡、河湖和濕地29842.8平方公裡、草地86832.2平方公裡、林地495.2平方公裡。

  延伸閱讀

  三江源國家公園范圍內,包括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扎陵湖-鄂陵湖、星星海、索加-曲麻河、果宗木查和昂賽5個保護分區和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其中核心區4.17萬平方公裡,緩沖區 4.53萬平方公裡,實驗區2.96萬平方公裡,為增強聯通性和完整性,將0.66萬平方公裡非保護區一並納入。

  同時,三江源國家公園范圍內有扎陵湖、鄂陵湖2處國際重要濕地,均位於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有列入國家《濕地保護行動計劃》的國家重要濕地7處﹔有扎陵湖-鄂陵湖和楚瑪爾河2處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有黃河源水利風景區1處。

  ——國家發展改革委《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