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屬公園文創為何能“爆款”頻出

2021年05月11日09: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市屬公園文創為何能“爆款”頻出

  “五一”假期裡,市屬公園的國潮冰激凌、應季特色小食、創意伴手禮等文創產品收入超357萬元,玉淵潭櫻花冰淇淋、北京動物園熊貓馬卡龍等特色文創產品熱銷,甚至出現了游客拿號排隊購買的情況。

  市屬公園開發文創產品數年,今年“爆款”增多,一季度銷售額已達5685萬余元。然而,部分文創產品品質良莠不齊,存在跟風現象,市屬公園的文創開發仍需不斷探索“創新之路”。

  有顏有料有趣有用受追捧

  在天壇北門進門處不遠的天壇甜品店內,“祈年殿”“月季花”等特色冰激凌讓游客愛不釋手。“別吃別吃,到了祈年殿拍了照再吃。”游客小張叮囑同伴,付款后快步出門,穿過北二門沿路南行,很快來到祈年殿景區。小張舉起冰激凌,給“大小祈年殿”來了一張同框合影,發出朋友圈,他才心滿意足地咬上第一口。

  “我小時候逛公園,小賣部裡賣的都是面包、方便面、火腿腸,現在可大不一樣。”小張還去了天壇福飲店打卡,又舉著有招牌飲品“梅花馥郁茶咖”拍了半天。藍色杯身有燙金勾勒出的祈年殿圖案,咖啡表面是可可粉篩出的“福”字,吸引了不少消費者。

  “有顏、有料、有趣、有用,是市屬公園文創產品一直遵循的設計理念。”市公園管理中心文創專班負責人李艷介紹,很多文創產品的包裝設計經過反復磨合,有的方案幾經修改,僅設計就耗時至少三四個月。

  今年清明假期3天賣出4.7萬根的玉淵潭公園櫻花冰淇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玉淵潭公園文創產品負責人張琪告訴記者,2016年春天櫻花冰淇淋首次面市,但反響平平。“當時上市有點晚,客流高峰已經過去,產品設計尺寸比較小,視覺沖擊力弱,外形也不夠漂亮。”經過幾年的升級迭代,冰淇淋的重量增加了一倍,外觀一再調整,今年的花瓣輪廓更加清晰,每個花瓣上還有櫻花獨有的小缺口。此外,今年的櫻花冰淇淋在口味上也下足功夫,四種口味的冰淇淋分別對應園中紅白粉綠四個櫻花品種,這把“賞櫻”和“吃櫻”結合起來,豐富了游覽體驗。

  除了“有顏”,一件商品能被成功推向市場還需要“有料”“有趣”和“有用”。“以前,很多旅游景點的商品一看就是批發來的,紀念章、小扇子等沒有景點本身的特色,游客越來越不愛買。”李艷說,經過幾年的摸索,市屬公園文創產品在科普性、功能性和實用性方面同步發力,運用大數據等新技術精准分析消費者的消費喜好。比如頤和園推出的“頤式暖寶”,不僅是帶有精美古風圖案的暖手寶,也是移動電源和自帶補光的化妝鏡。“這件產品的推出時間節點、類型、受眾、合作對象都經過了精心挑選。”

  結合深厚文化底蘊進行開發

  文創產品的大賣,與市屬公園得天獨厚的文化元素和高品質的游園空間有密不可分的關系。去年底,位於紫竹院公園問月樓景區的紫竹院公園文化展示中心全面落成,游客坐在落地窗前遠眺湖光山色、品味文創咖啡,感覺非常愜意。問月樓也通過舉辦各種文化活動為文創產品帶去了人氣。

  細心的游客會發現,不少市屬公園的“爆款”產品都是與知名品牌合作打造的。李艷說,為了確保公園文化元素完整保留和正確解讀,尤其是頤和園、天壇這樣的世界遺產,公園管理中心以“2+N”戰略推進文創工作,“2”就是頤和園和天壇兩個龍頭,它們的品牌價值和市場認可度高,文創做得更加成熟﹔“N”就是市屬其他公園和中國園林博物館集聚優勢,彰顯各自特色,聚焦公園文創發展,聚力重點項目,採取自主研發、授權合作等模式,推動文創產品開發。此外,市公園管理中心建立了文創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對合作品牌的資質等進行調查,對設計方案嚴格把關和審核。上市后,相關部門還會關注產品銷量、消費者反饋等,形成創意、研發、市場的全鏈條監管。

  文創開發仍需打通“創新之路”

  截至目前,市屬公園文創產品共有14類5400多種,覆蓋了市民生活中的多數場景,絕大部分售價在百元以內。2015年,首批市屬公園文創產品正式推出,一開始銷售業績並不樂觀,然而經過幾年的發展,銷售額逐年攀升,2019年市屬公園文創產品銷售額高達1.38億元,2021年一季度銷售額已達5685萬余元。

  “以前是我的臉和景點出現在鏡頭裡,現在是雪糕和景點同框。”在很多景區,都能看到這樣新的游覽打卡方式。一根小小的雪糕,給游客帶來不同的游園感受。現在的年輕游客偏愛獨特的、具有儀式感的文創產品,目前市屬公園很多新推出的產品正是契合了這種訴求。

  然而,也有部分游客覺得,有些公園推出的文創雪糕口感、款式參差不齊,存在盲目跟風的問題。有的文創雪糕隻學到了皮毛,口感、外觀不佳,沒能將景區文化加以延伸,這類產品消費者不見得買賬,很快就會被市場淘汰。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公園文創仍有很大發展空間,但也存在不少挑戰,公園需探索如何將自身環境與消費市場對接,突破傳統束縛,用更先進的理念來提升公園的文創活力,打通“創新之路”。(葉曉彥)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