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萬場,8.6億元 “五一”期間全國演出市場強勁復蘇

2021年05月10日08:59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1.4萬場,8.6億元 “五一”期間全國演出市場強勁復蘇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 (記者魯婧)5月8日,記者從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今年“五一”期間,全國演出市場迎來消費高峰,市場復蘇強勁。全國各演出單位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基礎上,針對假期觀眾消費需求,推出了豐富多彩的演出劇(節)目。

  根據中國演出行業協會初步統計,“五一”假期,全國演出場次約1.4萬場﹔演出票房收入8.6億元,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73%﹔觀演人次超過600萬,其中,旅游演藝觀演人次佔40%以上,音樂節、演唱會觀演人次佔12%。

  旅游演藝成為假期觀演熱點

  受“五一”假期群眾大規模出游等利好因素影響,“五一”假期,全國共上演旅游演藝節目1600場,接待觀眾超過240萬人次,票房收入3.6億元,約佔全國演出票房收入的42%。品牌項目仍是旅游演藝市場重頭,以宋城演藝為例,《桂林千古情》一天連演10場,接待游客6.23萬人次﹔《宋城千古情》一天上演16場,室內外演藝秀場場爆滿。《西江盛典》《敦煌盛典》《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夢幻桃源》《歸來三峽》《邊城》等旅游演藝項目均在“五一”前實現復演,引發“五一”期間旅游演藝觀演熱潮。

  音樂節持續下沉有效帶動文旅融合

  “五一”假期,全國各地舉辦音樂節近30個,演出場次超過80場,涵蓋流行、搖滾、說唱等多種曲風,覆蓋親子、體驗、休閑等多種模式。其中,僅摩登天空就在北京、南京、上海、武漢及海南萬寧、陵水等地舉辦了6場大型音樂節,帶動出游人次超過15萬。音樂節呈現鮮明的北、中、南分布趨勢,文旅融合效應明顯。北部以山東省為中心,輻射河北、河南等多省,中原地區成為今年熱門演出區域,2021雲台山音樂節、山東向陽花音樂節等品牌音樂節項目紛紛上演。中東部地區,旅游和文化娛樂融合更加明顯,南京、杭州、常州、蘇州等熱門旅游目的地推出南京草莓音樂節、常州太湖灣音樂節、蘇州流行金曲嘉年華等多個音樂節,帶動旅游熱度高漲。南部地區以海南為主力,將度假、旅游、休閑、親子匯聚其中,小草莓親子音樂節等多個音樂節在五天之內連番上演。

  舉家觀劇親子文化需求旺盛

  親子性文化消費市場明顯回溫,種類豐富、形式多樣的兒童劇演出,以及為假期量身定制的兒童工作坊成為假期“合家歡”主要形式。北京、上海、廣州、泉州、天津等地劇場均推出多場次兒童劇演出。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中國木偶藝術劇院、天津市兒童藝術劇院、搗蛋鬼兒童劇團、大船文化等兒童劇創作機構推出的兒童劇市場反響熱烈。同時,親子戶外藝術活動也成為假期一大亮點。

  紅色題材演出集中登台

  全國多家劇場圍繞“建黨百年”推出紅色題材系列演出,時間跨度大、藝術門類廣。“五一”期間,話劇《十字街頭》、歌劇《江姐》、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京劇《紅燈記》等,涵蓋戲曲、話劇、歌劇、音樂劇、芭蕾舞劇、雜技劇、交響樂、民族管弦樂等多個藝術種類的紅色主題劇目陸續上演。哈爾濱大劇院“紅色脈動”系列展演、石家庄大劇院紅色經典系列演出季等受到觀眾的歡迎。

  戲曲類演出激發地方文化消費

  “五一”假期,全國約40萬人次走進劇場觀看了戲曲演出。5月1日至5日,北京梅蘭芳大劇院上演《時尚國粹音樂晚會》《京劇名劇名段演唱會》《梅尚程荀》《智取威虎山》,北京京劇院在長安大戲院獻上“迎五一經典京劇劇目展演”,包括《勘玉釧》《鳳還巢》《鎖麟囊》等京劇經典作品傾情演出。湯顯祖故裡江西省撫順市文昌裡匯聚全國地方劇種戲曲演出,在假期5天內上演27部劇目,涵蓋豫劇、昆曲、越劇、黃梅戲、京劇等多劇種。同“時”不同“料”,地方戲曲演出展現出鮮明的地域特色,並有效帶動地方性文化消費。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