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攀岩聯賽首站6人次超世界紀錄

2021年05月10日10: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2021中國攀岩聯賽首站6人次超世界紀錄

中國登山協會消息,7日-9日,2021“翔宇杯”中國攀岩聯賽首站比賽在江蘇淮安進行。四塊金牌分別被來自湖南、雲南、陝西和湖北的選手瓜分,速度賽更出現6人次超世界紀錄的好成績。

由於疫情影響,攀岩聯賽成為國內選手練兵和選拔的最重要平台。首站比賽,攀岩國家隊和各省參賽隊都派出最高水平以及最具潛力的運動員參賽。在7日的速度賽預賽中,湖北隊的曹龍以5.38秒、5.29秒兩超男子世界紀錄,湖南省七星山隊的鄧麗娟以6.93秒超女子世界紀錄﹔而在8日的決賽中,鄧麗娟又在四分之一決賽、半決賽和決賽先后以6.95秒、6.82秒、6.67秒三超世界紀錄。

“重振中國速度攀岩在世界上的領先優勢”是聯賽前三年核心目標之一。如今聯賽進入第四年,首站就6人次超世界紀錄,潛力小將輩出,劍指奧運。更為重要的是,中國攀岩在速度項目上的整體優勢逐漸顯現出來。此次男選手中,有近10人進入6秒以內﹔女選手中也有多人進入8秒以內。

本次比賽,已取得奧運資格的潘愚非、宋懿齡等國家隊隊員悉數到場。最終鄧麗娟勇奪女子速度賽冠軍,雲南體職院攀岩俱樂部的李旭在男子速度賽中奪冠,來自陝西攀岩俱樂部的向春紅獲得女子難度賽冠軍,男子難度賽冠軍則花落湖北省攀岩隊的潘愚非。

本站賽事由中國登山協會等指導,淮安區人民政府、淮安市體育局主辦,淮安市淮安區教育體育局承辦,江蘇省戶外和登山運動協會協辦。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黨委書記韓建國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重啟的中攀聯賽,將有效助力奧運備戰。

而從東京奧運會的兩塊金牌到巴黎奧運會的四塊金牌,攀岩奧運金牌數量的成倍增加也大大調動了各地方隊在攀岩運動員選拔和培養上的力度。本次比賽進入各項決賽的選手趨於年輕化,21歲以下選手比重明顯增加,最小的僅15歲。

今年攀岩聯賽成績還與2021年汕頭亞青會和2022年杭州亞運會國家攀岩隊資格選拔關聯。2004年-2007年出生的運動員,取常規賽難度賽或速度賽最好三站成績,所獲積分總和第一名的男子和女子運動員將獲得亞青會參賽資格,而總決賽兩項全能、速度單項年度總排名前兩名的男、女運動員將入選亞運會國家集訓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