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亡之際,8000余愛國學子從四面八方——

匯聚西南聯大

本報記者 李茂穎

2021年05月02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匯聚西南聯大

誕生170余位院士,8位“兩彈一星”元勛,2位諾貝爾獎得主……隻存在了8年零8個月的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在抗日戰爭炮火的洗禮中,書寫了中國近代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跡。

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后,為保存中華民族教育與文化命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南開大學被迫陸續南遷。1938年,三校在昆明組建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如今,西南聯大舊址坐落於雲南師范大學,站在古朴的牌匾下,遠處的張伯苓、蔣夢麟和梅貽琦三位校長的青銅雕塑靜靜地佇立著,“一二·一”運動歷史的石雕、鐵皮屋頂的校舍默默地講述著過去的故事。

2011年9月,雲南師范大學在舊址上成立西南聯大博物館。2018年10月,新建成的西南聯大博物館正式開館,一批珍貴的資料和抗戰實物在館內首次公開。

弦歌不輟,還原場景復刻輝煌歷史

站在西南聯大博物館的入口,“剛毅堅卓”4個大字映入眼帘。正是在國難當頭的歷史時刻,在極度簡陋和艱苦的環境中,西南聯大全體師生精誠團結,將“剛毅堅卓”的聯大校訓貫穿始終。

新建的西南聯大博物館以西南聯大原圖書館外觀復原,新增館舍建筑3400平方米,展廳面積2300平方米。現有館藏實物1.2萬余件,歷史圖片5000余張,相關書籍及檔案資料萬余份,是目前全國有關西南聯大及“一二·一”運動歷史圖片實物資料展示最多、最集中的展館。

“目前博物館的展覽以西南聯大歷史為主題,按照時間及板塊順序進行整體陳列布展。”西南聯大博物館館長李紅英介紹,展覽涵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三校早期辦學歷程、抗日戰爭時期的聯合辦學歷史,以及抗戰勝利后三校復校及師范學院獨立留昆遺脈,延伸至當下,橫跨百年時間。

自編的教材、課堂筆記、考試試卷、成績單……這些教學資料,很多與聞一多、朱自清、馮友蘭這樣的大師相關聯。師生裝行李的樟木箱、用過的茶壺、油燈、指北針,貼近生活化的物件展示更是精心挑選,讓人能夠近距離地感受到當時師生日常的學習生活。

投筆從戎,銘記從軍報國壯烈情懷

834個西南聯大學子,834個戰士……在西南聯大舊址矗立著一座“國立西南聯合大學紀念碑”,上面工工整整地鐫刻著他們的名字。而在紀念碑的右側,有一座“一二·一”烈士墓,安息著4位烈士。

“這個名單並不完整,由於當時條件所限,有些從軍者的名字未能列入。長沙臨時大學時期近300名從軍學子絕大多數未列入其中。”李紅英說。

“救國不忘讀書,讀書不忘救國”。在西南聯大歷史上,曾出現過3次學生從軍抗日熱潮。在昆明8年期間,他們有的積極報考空軍飛行員,有的應征從事翻譯工作,還有的從事飛機修理、輜重運輸等等。1941年,由於戰爭需要,急需大量的軍中翻譯人員,征調譯員共70余人,其中約半數來自西南聯大。

“在民族危亡之際,舍棄安寧的校園,聯大師生投身火熱的抗日戰場,有的人甚至犧牲了年輕的生命。”李紅英說,8000多名學生中,先后從軍1100多名,每100位裡便有14人為保衛祖國投筆從戎。

剛毅堅卓,汲取共克時艱精神力量

“萬裡長征,辭卻了、五朝宮闕。暫駐足、衡山湘水,又成離別。絕徼移栽楨干質,九州遍洒黎元血……”沿著參觀路線前行,前面正對著的是西南聯合大學的校歌。觸摸銅制的歌詞,慷慨激昂的旋律在館內響起。這首校歌,誕生於戰火紛飛之時,高揚的愛國主義激勵著西南聯大學子投筆從戎,更是將愛國情懷代代相傳到今天。

劉琳是館內的一名大學生志願講解員,她分享了一個故事:當年昆明遭遇空襲,教授陳達帶著學生們逃到了大山裡,在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大家席地而坐,他又開始給同學們授課。“西南聯大的精神內涵就是剛毅堅卓。”劉琳說。

1946年,西南聯大“勝利關閉”,三校北返。西南聯大舊址保留了原教室、西南聯大紀念碑、“一二·一”運動四烈士墓、聞一多先生衣冠塚等歷史遺存。芳草如茵的民主草坪,仿佛能看到當年師生們慷慨激昂的身影。

“西南聯大並不是隻在象牙塔裡面辦學,而是在思考整個國家民族向前發展的過程中辦學的使命。也正是與國家和民族命運相連,它才有了如此卓著的育人成就。”李紅英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2日 第 07 版)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