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斗爭精神 增強斗爭本領(深度關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⑦)

本報記者 江 琳 范昊天 楊文明 方 敏

2021年04月27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發揚斗爭精神 增強斗爭本領(深度關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⑦)

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路走來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

我們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進行偉大斗爭,關鍵在黨,關鍵在人。當前,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面臨的風險和考驗一點也不會比過去少,尤為需要黨員領導干部自覺加強斗爭歷練,在斗爭中學會斗爭,在斗爭中成長提高。

在復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斗爭面前不退縮

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場巨大的考驗。

4月20日,武漢市青山區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區,晚飯時分,家家戶戶飯菜飄香。那個曾經與疫情進行過艱苦卓絕斗爭的戰場,如今居民生活早已恢復了平靜。

“陳爹爹,該吃飯啦!”黨員志願者李紅妹照例敲響了獨居老人陳昌安家的門。陳昌安今年已80歲,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身體不好,李紅妹便時常給老人送飯送菜。去年疫情防控期間,老人生活不便,李紅妹堅持為他送去生活物資,悉心照料。

青和居社區是武漢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區。疫情突襲,讓這個擁有19棟居民樓、常住居民8000多人的社區面臨巨大危機。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在這場嚴峻斗爭中,廣大黨員、干部沖在前面,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為全身心投入戰疫,社區黨委書記桂小妹把女兒送到父母家,沒想到一分離就是74天。桂小妹和大伙兒吃住在社區,24小時輪流值守,走訪排查、體溫測量、消毒消殺、代購代送……寒冷的冬日,衣衫卻常常被汗水浸濕,“隨時處在戰斗狀態。”桂小妹說。

那段時間,桂小妹帶領社區工作者,沖在斗爭一線,全力以赴化解危機。

同疫情的斗爭,也是一場精神的對壘。在桂小妹看來,關鍵時刻,社區黨組織就必須是守護居民健康安全的堅強堡壘,當好主心骨,確保這8000多人的社區不亂陣腳。

疫情形勢緊張升級,工作頭緒繁多,人手愈發捉襟見肘。社區將5家市區單位下沉干部和黨員志願者成立臨時黨支部,組成15支群眾工作隊,以網格為基本作戰單元,定人定崗定責,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我們有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這個最大的政治優勢,有干部下基層這樣的優良傳統,充分發揮這些優勢和傳統,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這是我們成功的關鍵。”桂小妹說。

疫情十萬火急的關鍵時刻,一名名黨員干部、一支支“黨員突擊隊”、一個個“黨員先鋒崗”,都化身成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隊伍,哪裡最危急就沖向哪裡,哪裡最艱苦就堅守在哪裡,哪裡最需要就戰斗在哪裡。

2020年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作為身負使命的黨員、干部,必須時刻具備這樣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復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斗爭面前不退縮,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

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4月9日,隨著雲南省昆明市國資委與昆明天寧房地產開發經營有限責任公司簽訂以房抵償2097.79萬元國有資產的《移交協議》,昆明市紀委監委駐市住建局紀檢監察組組長王志民終於長舒一口氣。為了查清問題線索,並追回這筆國有資產,僅是協調會,派駐紀檢組就開了12次。

2020年5月,一封舉報信擺在了王志民案頭,是一個有關昆明市原房地產開發經營總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問題線索。讀罷舉報信,王志民意識到,查處並不容易,事情發生在十幾年前,企業兩次改制,固定証據很難。

“情況反映並非沒有根據,不能因為有困難、有風險就放棄調查!”王志民認為,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必須勇於擔當,善於攻堅克難。

為了核清情況,辦案人員每天花10小時以上調查取証,前后耗時2個多月,終於鎖定了企業改制錯誤核銷資產問題的客觀証據。跟當事人核實的過程同樣不易:辦案人員先后進行了57人次的談話。

查清了事實,難題依舊紛至沓來。此前的國企早已改制,涉及股東多達27人。公司董事會和少數股東也有質疑,挽回國有資產困難不小。為此,紀檢監察組先后12次組織督促協調會,最終追回了國有資產損失,並對相關人員的問題線索進行了處理。

同歪風邪氣作斗爭,不僅要迎難而上,還得講究斗爭策略,找准工作突破口。經過多方調研,紀檢監察組發現,系統內“公油私加”問題反映集中,個別部門公車加油數據畸高。

調查人員通過調取油卡使用明細,發現存在不少非工作時間、非工作區域加油的違紀問題。案件處理結束后,處分決定全系統通報,各下屬單位進行了整改。

“共產黨人就要有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王志民說,監督執紀,必須要有股子啃硬骨頭的勁頭。

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不僅是對紀檢監察人員的要求,更是對所有黨員的要求。” 王志民說。

主動投身於改革發展穩定斗爭,增強斗爭本領,開創工作新局面

當前,完成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需要全黨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黨員干部要知重負重、攻堅克難,多經歷“風吹浪打”,多捧“燙手山芋”,增強斗爭本領,善於開創工作新局面。

過去,不少中小企業都面臨融資難問題。問題出在銀行?銀行有苦衷。

“優先解決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融資難甚至融不到資問題,民營企業發達的浙江,理應走在前列,尋找破解之道,服務高質量發展。”浙江銀保監局黨委書記、局長包祖明主動牽頭,破解民營企業融資難問題。

“解決一兩家企業融資難題,容易﹔系統解決問題,很難。”金融專家分析,“我們的對手是科技短板以及舊有機制。”經過一番調研,包祖明感慨:“這事不好辦。”

在斗爭中要迎難而上,更要具備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的能力。“必須放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做法,向改革要辦法。”包祖明帶著一幫人進行廣泛調研。

調研中了解到,浙江數字化建設起步早,具備良好基礎。“用科技手段,借助大數據,建設省級平台,整體推進金融業信息化、智能化,破解難題。”集思廣益,大家形成了共識。

想要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必須科學預見形勢發展的未來走勢、蘊藏其中的機遇和挑戰、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抓好戰略謀劃。對於平台建設,包祖明有預見性地提醒:“平台建設是好,但接下來的工作是‘硬茬’,決不能碰到挫折就畏縮不前。”

果不其然,工作才開始,困難接踵而至。

平台建設人員發現,公共數據雖然具有權威性,但原始數據尚不能達到要求標准﹔同時,數據數量龐大,難免出現個別差錯,完全靠肉眼識別行不通﹔此外,由於缺乏具體機制安排,各數源部門對數據開放存在顧慮。

諸多問題一股腦兒擺在大家面前。怎麼解決?從哪入手?

分清輕重緩急,進行排兵布陣。在包祖明看來,這時候,就得加強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掌握斗爭主動權。

為此,平台專門成立了數據清洗和治理團隊,對數據進行多道縝密的“精加工”。此外,為了打破數據壁壘,經過多方努力,浙江銀保監局聯合省大數據局,構建了包含54個數源部門數據,3952條檢核規則,6大類指標體系的“金融主題庫”。

不到兩年,浙江省金融綜合服務平台建成。當前,浙江銀行系統已通過平台調用數據5386萬次、完成授信超3600億元,惠及9萬余家企業。

版式設計:張丹峰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