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昆明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

2021年04月27日08:35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一季度昆明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

  4月26日,記者從昆明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了解到,一季度,全市工業經濟延續去年以來穩中向好態勢,工業生產實現較快增長,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0%,兩年平均增長3.6%。其中,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新材料等4個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7.9%。

  從工業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增長43.7%,制造業增長12.9%,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長31.8%。從38個大類行業來看,除黑色金屬礦採選業等5個行業負增長外,其余33個行業均實現正增長,行業正增長面86.8%。其中,25個行業增速高於全市平均增速。

  支柱產業拉動作用突出。一季度,全市七大重點行業增加值增長13.5%,兩年年均增長3.4%,拉動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1.4個百分點。其中,煙草制品業增長11.5%,拉動全市增長3.8個百分點﹔冶金工業增長19.8%,拉動全市增長2.6個百分點﹔裝備制造業增長45.0%,拉動全市增長2.7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的生產和供應業增長39.3%,拉動全市增長2.8個百分點。

  “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新材料等4個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7.9%,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16.6%,拉動全市增長4.1個百分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季度,新興產業實現較高增長,電子信息產業增長47.2%,拉動全市增長2個百分點﹔先進裝備制造業增長36.1%,拉動全市增長0.8個百分點﹔新材料產業增長19.6%,拉動全市增長0.6個百分點﹔生物醫藥產業增長19.4%,拉動全市增長1.4個百分點。

  此外,一季度,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818億元,增長31.5%﹔實現利潤50億元,增長51.2%﹔利稅總額147.2億元,增長36.5%。38個行業中,34個行業營收實現正增長,20個行業利稅實現正增長。

  該負責人表示,昆明市將全面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昆明現場辦公會精神,在穩住煙、油、電,確保工業增長基本面的同時,持續抓好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材料產業增量,並加快裝備制造業轉型升級。其中,在電子信息方面,推動雲南創視界光電12英寸硅基OLED項目投產達產,形成增量支撐﹔服務好浪潮科技,力爭年內實現國產PC服務器量產,使電子信息制造業成為全市上半年工業生產的主要增量。在生物醫藥方面,將保障和服務好貝泰妮集團﹔加快工業大麻產業園建設,爭取實現漢盟制藥、維泰生物工業大麻花葉加工項目投產。在新材料方面,將支持雲鋁建設鋁材料產業技術研究院﹔加快推進雲銅冶煉基地搬遷項目、滇金公司搬遷項目﹔確保雲南貴金屬集團新材料產業園(一期)年內投產。(殷雷)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