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文山近十萬畝優質土豆滯銷 農民急盼銷路

2021年04月26日08:50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雲南文山近十萬畝優質土豆滯銷 農民急盼銷路

  “去年的行情那麼好,今年的土豆怎麼就沒有人收購了呢?”“這麼好的土豆,挖又不是,不挖又不是。”“再不賣出去,今年的損失可大了……”連日來,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平寨鄉、雙龍營、曰者鎮、普者黑等地的村民十分焦慮。

  土豆銷售現場 記者 彭錫 攝

  記者了解到,這一段時間,這些地方的土豆滯銷成為當地最為發愁的事情。由於去年土豆行情好,嘗到甜頭的村民今年就大面積跟風種植,沒有想到的是,到了土豆成熟季節,居然出現了無市無價的困局,丘北縣近十萬畝優質土豆陷入銷售困局,亟待各方救助。

  類似這樣的土豆滯銷問題,在文山州其他縣域也很多。

  位於硯山縣的平遠鎮,這幾天到了收獲土豆的時節,但是以往供不應求的土豆,今年卻沒多少商家上門收購,上千畝土豆面臨滯銷,也急壞了辛苦種土豆的農戶們。

  硯山縣木瓜鋪烤煙服務型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孫波表示,今年他共種植了1300畝左右的土豆,相比去年種植面積翻了四番,但到目前為止,隻採收了一半的面積,剩下的隻能等採購商來收購才能採收了。但以現在的情況看,由於價格波動大,採購商也是一直在觀望中,剩下的土豆也隻能靜靜擱置在地裡。

  很多農戶也只是零零散散地賣掉了一部分土豆,價格以8角一公斤售賣,相比去年的行情,今年縮水了60%左右。

  李美仙大姐家今年種植了40畝的土豆,由於去年土豆行情表現比較好,今年她也擴大了種植規模,把去年種烤煙掙的錢全都投入到了種植土豆當中,當得知今年土豆行情一直低迷時,大姐也是一籌莫展。

  “今年全部的錢投在這裡,都收不回來,沒有人來收。”李美仙表示,“有的老板來收,收到一半又說不要了,工人都請好了。現在又說不要了,隻能停挖了。”

  大量優質土豆滯銷 記者 彭錫 攝

  記者了解到,丘北土豆種植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因為土壤氣候好,品種穩定,農民種植技術好,一直以來深受本地及外地客商的喜愛。但是,由於去年土豆行情好,今年很多合作社與農戶大面積擴大了種植規模,使整個土豆市場出現嚴重的價格錯亂,原來正常流通的批發渠道也不敢輕易收購,農民致富的“黃金豆”成了“發愁豆”。

  面對大量成熟的土豆,村民們憂心忡忡,表示現在的價格已經是每公斤0.8-1元,已經虧本了,如果價格再跌下去,肯定要出現大面積虧損。

  目前,為系統解決丘北土豆滯銷問題,丘北縣工信商務局牽頭成立了“丘北電商土豆助農幫扶工作小組”,並指導丘北農村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負責展開土豆滯銷情況調查、開展全國各地線上線下渠道的對接、全力做好土豆銷售的供應鏈管理,有序保障土豆銷售價格穩定、市場拓展有序,確保丘北優質土豆品牌在滯銷中能銷售,保質量,盡可能地減少農民損失。目前各項工作正在進行中,歡迎全國各地採購商助力支持。(記者 彭錫)

  

  丘北電商土豆助農幫扶工作小組聯系電話:18206725736(小王)

  硯山縣木瓜鋪烤煙服務型農民專業合作社孫波 電話:15025289084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