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澄江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省考排名第一

2021年04月24日08:2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據雲南省玉溪市農業農村局消息,澄江市在2020年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一類縣考核驗收中,獲得全省第一。

自2018年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以來,澄江市緊緊抓住澄江被列為國家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縣和生活垃圾分類治理資源化利用示范縣、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縣和一類縣等契機,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組合拳”。

經過努力,澄江市實現自然村規劃、村庄規劃管理員、村庄保潔員、一水兩污管理員、一水兩污收集處理、垃圾付費制度、自然村道路通暢、村內道路硬化、行政村公廁等9個百分之百全覆蓋,創建25個省級衛生村(社區),省級衛生村覆蓋率達55.6%,2019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獲國務院嘉獎。

在人居環境綜合整治行動中,澄江市以黨建為引領,通過創建“黨建+人居環境整治”模式,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生態保護、人居環境整治中的引領示范作用,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取得優異成績。

三年來,澄江以規劃引領,提升環境,改善“三居”,做美村庄,堅持一村一特色、一村一規劃,轄區內321個村庄規劃實現全覆蓋,落實村庄規劃管理員73名,實現專管員四級巡查機制100%全覆蓋。澄江圍繞1檔村庄8條標准,以戶為單位開展門前“三包”環境衛生清潔行動,按照“庭院美、家居美、廚廁美、身心美、村庄美”的標准,全面開展“美麗庭院”創建,營造干淨整潔舒適的居家環境和公共衛生環境,增強群眾“知美、愛美、建美、護美”意識,推動農村人居環境質量全面提升。

澄江市還以“廁所革命”為突破口,將“廁所革命”作為改善人居環境、補齊民生短板的大事抓好辦實,制定《澄江縣農村廁所革命方案(2019-2020年)》,高位統籌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建設任務。截至去年底,澄江市達到鎮級公廁2座和村級公廁1座全覆蓋,無害化衛生戶廁覆蓋率達90%以上,農戶滿意度達100%。

同時,澄江市還建立了《澄江市公廁管理制度》,農村公廁保潔率達100%。澄江通過狠抓污水、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強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做美村庄。2020年度,澄江市右所鎮小灣社區小灣村獲省級美麗村庄,路居鎮三百畝村、海口鎮海口社區、龍街街道左所社區、龍街街道萬海社區獲州(市)級美麗村庄,海口鎮海鏡社區、永和村、鬆元村獲縣級美麗村庄。(陳佳 澄江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