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師宗深化"縮面提標"改革助推鄉村振興

2021年04月21日14: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師宗縣竹基鎮塢白村委會村干部接待前來辦事的群眾。

“我擔任村委會副主任,同時兼任團委書記、婦聯主席,加上薪資考核獎勵,每月工資待遇3300多元,現在我就一門心思放在工作上。”雲南省曲靖市師宗縣彩雲鎮石洞村委會副主任張雙美滿意地說。

這是師宗縣自2019年10月起實施“縮面提標”改革的成果。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師宗縣通過調研,發現全縣村(社區)干部隊伍建設存在職責不清、管理弱化,待遇偏低、人員過多、服務群眾能力不足等突出問題。全縣110個村、社區共有“兩委”干部以及民政助理員、烤煙輔導員等30多類政府購買服務人員共計2095名。這類工作人員是基層工作的重要抓手,被大家稱為“幾大員”。

雖然叫“大員”,但待遇並不高。從每月最高的1500元到最低的50元不等。長期以來,由於報酬低,部分村(社區)干部和絕大多數“大員”把服務群眾工作當副業,長期不在崗,群眾辦事找人難。為此,師宗縣在全縣村(社區)開展“縮面提標”工作,著力建設一支相對職業化的村(社區)干部隊伍。按照“一人兼多職、一人取多酬、宜整合則整合、宜兼職則兼職”的原則,將全縣村(社區)干部按照7到9個職數進行“員額”設置,政府購買服務的各類人員除鄉村醫生等特殊崗位以外,職責由目前的村(社區)骨干兼任,相應的報酬即由所兼任的干部領取。

師宗縣竹基鎮塢白村委會村干部各司其職。

在今年的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中,師宗縣持續深化“縮面提標”改革,探索建立村(社區)干部專業化管理長效機制,不斷健全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基層組織體系,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跨越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師宗縣“縮面提標”改革在彩雲鎮落地后,彩雲鎮制定出台了方案,圍繞村(社區)干部職務兼崗位、考核管理、工資待遇、選撥任用等方面進行規范。

彩雲鎮黨委書記朱正華說:“在深化拓展縮面提標工作當中,今年,彩雲鎮黨委認真研究深入分析,建立和完善了待遇發放,職務兼崗位,干部考核等一系列的體制機制,為彩雲鎮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師宗縣彩雲鎮石洞村委會副主任張雙美為前來辦事的群眾講解辦事流程。

師宗縣“縮面提標”改革,實現了減員增效,讓村干部在崗在位在狀態,基層干部隊伍活力迸發。在師宗縣竹基鎮塢白村委會,一大早,村干部們各就各位,各司其職忙著手裡的工作。

竹基鎮塢白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孫純祥說:“待遇提上來了,我們村兩委的積極性、戰斗力、凝聚力也明顯增強了,能夠靜下心來,實實在在為群眾做事。”

相比以往,群眾普遍反映,村干部辦事效率、服務效能都大大提高了。竹基鎮塢白村委會塢白村小組群眾孫猛豎起大拇指說:“村委會服務也好效率也高。”

“縮面提標”改革,讓廣大村干部更有尊嚴、更有動力、更有獲得感地為民服務。“竹基鎮深入鞏固‘縮面提標’成果,設崗定責,推行百分制積分績效考核管理制度,按照‘年初有目標、平時有檢查、年終有考核’的要求,用相對職業化的待遇,相對職業化的管理,建設相對職業化的隊伍。既解決了‘僧多粥少’的問題,又實現了人崗相適、提標提質的目標。”竹基鎮黨委書記張雲說。

位於師宗縣竹基鎮塢白村委會的黨建文化牆。

師宗縣通過健全完善日常管理機制,探索實行村(社區)干部輪流坐(值)班、去向告知等制度,讓村(社區)干部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有時間、有精力照顧家庭、發展生產,避免“相對職業化”搞成“絕對職業化”,甚至“行政化”。通過健全完善資金發放機制,統一補貼標准和發放渠道,實現“多個渠道進水,一個池子蓄水,一個龍頭放水”。通過健全完善激勵考核機制,將村(社區)干部的權、責、利相統一,量化考核績效,強化考核結果運用,真正建設一支相對職業化的村(社區)干部隊伍,持續深化拓展“縮面提標”改革,不斷筑牢基層戰斗堡壘,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加快鄉村振興步伐。(袁燕坤 劉小永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