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舊”前行

——雲南省個舊市煙草專賣局(分公司)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工作紀實

2021年04月21日15:4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革舊”,方能致遠。

4月14日,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芷村鎮查尼皮村,中共雲南省委第一次代表大會會址,鮮紅黨旗前,黨員馬聖焱及同志們懷著虔誠、崇敬的心情,舉起右拳,向黨旗宣誓。

近年來,雲南省紅河州個舊市煙草專賣局(分公司)(簡稱個舊市局(分公司))以黨建為引領,發揚超越、拼搏、實干、擔當的“弘毅精神”,破解管理難題,鞏固規范基礎,推進高質量發展。

強黨建  注入發展新動力

“我們奮力戰疫的江漢方艙醫院,從開艙到休艙,共運行34天,是武漢方艙醫院中開放床位數最多、累計收治患者人數最多、累計出院患者最多的方艙醫院……”

2020年4月15日下午,個舊市局(分公司)會議室座無虛席,50余名黨員、入黨積極分子聆聽紅河州第三人民醫院援鄂醫療隊隊長、紅河州第三人民醫院放射影像科核醫學科護士長黃錦為他們講授的專題黨課。

這堂特殊黨課,只是個舊市局(分公司)加強黨建工作的一個縮影。

個舊市局(分公司)黨總支堅持“圍繞中心工作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把黨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履行好黨建工作職責,做到落實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

制定《黨員積分制管理實施辦法》,各黨支部每月按“自評、互評、初評、終評”程序開展黨員積分評定,評定結果作為“季度黨員示范崗”“黨員先鋒崗”及年度民主評議黨員評定依據,激勵黨員擔當作為,爭先創優。

強黨建,既要注重抓教育、抓思想,也要體現目標導向、結果導向。

個舊市局(分公司)黨總支實行班子成員挂鉤聯系黨支部和業務部門制度,加強對重點領域、重點崗位的再監督、再管理﹔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責任分解到人,具體到崗位,做到有部署、有檢查,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氛圍。

按照“忠誠、干淨、擔當”標准要求,要求黨員立足崗位服務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基層、服務群眾﹔開展“黨員先鋒工程”活動,激勵黨員爭做改革先鋒、服務先鋒、志願先鋒,營造創先爭優良好氛圍。

黨建強,干勁足。去年2月10日,個舊市確診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正值烤煙育苗關鍵時期。為確保育苗工作不受疫情影響,個舊市局(分公司)城區煙站副站長、入黨積極分子廖雲霞1個多月沒回家,每天奔走於各育苗點,緊盯疫情防控,督促育苗進度。

班子成員以身作則,全體人員緊緊跟上。2020年,個舊市局(分公司)較好實現年度生產經營目標,部分指標完成情況排名靠前。

抓規范  筑牢發展防火牆

嚴格規范,是高質量發展的“生命線”。

2019年以前,個舊市局(分公司)在防范和化解風險方面存在不足,發展曾一度陷入困局。

個舊市局(分公司)新一屆班子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議部署自查整改工作,要求全員不折不扣貫徹規范要求,筑牢思想根基,統一思想,從加強黨性修養堅守初心、維護和鞏固嚴格規范“生命線”及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兩個高度,深化對新時期加強規范建設重要性的認識,將防范和化解規范風險擺在業務工作首位。

個舊市局(分公司)黨總支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業務部門黨支部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圍繞職能職責,認真查找問題、剖析成因,深刻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制定整改措施,堅定以規范求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將思想壓力轉化為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今年2月3日,個舊市局(分公司)召開全員警示教育大會,將規范整改工作引向深入。

開展規范宣傳教育,全員學習相關規定、牢記具體內容,養成自覺執行規范要求習慣,把規范意識轉化為行為准則和自覺行動。

樹立正確政績觀,革除業務人員以完成指標任務為中心的管理模式,將業務人員的工作重心向做實基礎工作、提高服務質量聚焦,確保在規范前提下高質量推動工作落實。

開展“黨旗引領、爭做先鋒”黨員服務片區客戶和“黨員進商戶”走訪調研活動,推進黨建工作與客戶服務工作深度融合。以系列主題黨日活動為抓手,通過“望、聞、問、切”四個步驟,解決業務工作的重點、難點、痛點、堵點問題。

組建黨員先鋒隊、業務骨干突擊隊,引導黨員和業務骨干在思想上當先進、業務上當尖子、工作上當表率、規范上當標杆,帶動全員不斷強化規范意識,提高服務能力,為推進市局(分公司)高質量發展夯實基礎。

舊疾已除,發展正興,個舊市局(分公司)以黨建為引領,重整行裝再出發。

謀長遠  書寫發展新篇章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

2020年12月19日至20日,個舊市煙草專賣局聯合個舊市公安局,先后在某物流公司的倉庫內及其停車區的一輛貨車上查獲加熱不燃燒卷煙(俗稱煙彈)5000條,案值合計170余萬元。

查獲該起案件,是個舊市煙草專賣局維護國家利益的生動寫照。

2020年,個舊市煙草專賣局共查獲涉煙案件140 起,其中查獲假煙7400余條,為國家挽回損失150余萬元。

個舊市局(分公司)黨總支深知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的業務骨干隊伍對於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意義。

對此,他們制定培訓計劃,對綜合管理、青年后備、專業技術“三類人才”分類培養,通過多崗位鍛煉、“導師制+師徒制”和“雙培養”機制,推行“ABC角”管理,打通人才成長通道,讓合適的人在合適的崗位發光發熱。

謀長遠,不僅要革除舊疾,還要善於搶抓機遇。

以讓種煙戶有更多獲得感為例,個舊市局(分公司)圍繞“小而精、實而作”思路,一方面引導種煙戶以推進土地流轉的方式擴大種煙規模,穩定核心煙區,讓種煙戶有更多收入﹔另一方面將烤煙種植政策向脫貧戶、脫貧村適當傾斜,幫助他們鞏固脫貧成果,積極投入鄉村振興。

田金海是個舊市保和鄉保和村委會文明村小組一名煙農,在個舊市局(分公司)城區煙站的指導和協調下,他家克服了勞動力不足的短板,今年申請種植的85畝烤煙能確保在最佳節令移栽。

如今,在個舊市各種煙村民小組,鄉村振興畫卷徐徐展開,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有盼頭。

經風雨方見彩虹,歷艱險而愈更強。高舉鮮紅黨旗,個舊市局(分公司),“革舊”前行。(鄧楚瑜、王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