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最贊轉身”感悟體育價值(體壇觀瀾)

致 遠

2021年04月20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最贊轉身”感悟體育價值(體壇觀瀾)

  隨著健康觀念普及和全民健身發展,人們如今對體育的理解不再止步於強身健體的層面,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並不斷在實踐中開花結果

  近日,在河南洛陽中招體育中長跑測試中,考生張蓬超的回身奔跑被很多人評價為“最贊轉身”:當注意到同場參考的徐丙濤不慎摔倒,一時無法站起,已沖出幾米遠的他立即轉身將摔倒在地的同學扶起,繼續一同奔跑。

  事后,徐丙濤回憶說:“多虧張蓬超及時回來扶起我,否則就懸了。”張蓬超則說,當時並未多想,就想著趕緊扶起同學,“畢竟中長跑隻有一次測試機會,對我們都很重要”。幸而,兩位同學的最終成績都很理想。

  對於學生,體育中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有可能影響自己分數的情況下,依然選擇幫助遇到困難的同伴,這是樂於助人的可貴品質在閃光。借此契機,人們對體育中考和體育教育也能有更為深刻的理解。

  體育中考,是針對青少年體質下降、保証體育課時和質量所採取的應對舉措。盡管還存在體育考試內容一定程度左右教學內容的現象,但從客觀上說,體育中考起到了督促青少年參加體育鍛煉的作用,青少年體質健康呈現止跌回升趨勢也與此有關。

  事實上,隨著健康觀念普及和全民健身發展,人們如今對體育的理解不再止步於強身健體的層面,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並不斷在實踐中開花結果。張蓬超的轉身“獲贊”,正是因為他讓更多人看到,體育運動健全人格、錘煉意志的教育內涵。

  近年來,不少地方加大力度持續推進體育中考分值和考試內容等方面的改革。但也要看到,考試終究只是一種手段,進一步擴大體育的教育功能才是體育中考改革應有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剝離應試思維,褪去功利色彩,體育的育人價值才會在校園中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