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數字經濟 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感言)

許憲春

2021年04月20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發展數字經濟 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感言)

  要圍繞數字經濟發展進行有效的制度安排,建設消費和投資需求旺盛的強大國內市場,協同推進數字貿易強國建設,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在新發展格局下,需進一步激發內需活力,培育強大的國內市場,為世界各國提供發展機遇。因此,擴大消費需求、激發投資活力就變得非常重要。

  如何擴大消費需求、激發投資活力?要找到一些關鍵環節和領域。當前,數字經濟就是其中之一。要圍繞數字經濟發展進行有效的制度安排,建設消費和投資需求旺盛的強大國內市場,協同推進數字貿易強國建設,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在擴大消費方面,數字經濟的線上消費模式打破了時空限制,滿足了消費升級的需求,使消費潛力得以釋放。數字技術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紛紛涌現,提供了新的就業崗位。此外,便利的數字產品和服務使新的消費習慣得以培育形成,消費意願大大提升,有效激發了消費活力。

  在促進投資方面,數字經濟的發展,需要工業互聯網、大數據、5G等新技術的支撐,需要生產設備的迭代更新和技術的升級改造,這將帶動一系列新型基礎設施投資。與此同時,新型基礎設施的改善、設備和技術的升級可以助力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提升盈利能力,進一步實現良性循環。

  所以,要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之一,圍繞數字經濟發展進行有效的制度安排。

  一是完善農村地區的信息和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構建以城市群為重點的區域數字化和智能化網絡,提高一體化發展水平,縮小區域間的數字鴻溝,推動數字消費市場向三、四線城市、農村下沉,充分挖掘並釋放消費潛力。

  二是協同政府和市場力量,充分發揮政府的引導作用和企業的主體作用,圍繞產業數字化轉型面臨的關鍵技術能力不強、資金短缺、人才不足等問題作出有效的制度安排。推動數字化轉型向縱深拓展,激發投資活力。

  三是供給端同步發力,以數字化賦能,提升商品和服務的供給質量,滿足高層次的消費需求,形成供給和需求之間的正向反饋機制,以更高水平的供需動態平衡來助推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

  四是以發展數字貿易為抓手,加快跨境電商、跨境服務貿易等發展。推進貿易鏈條的數字化改造,培育外貿新動能,助力貿易高質量發展,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撐。

  (作者為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主任,本報記者趙展慧整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