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皮箱見証家風傳承(微觀)

桂從路

2021年04月20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小皮箱見証家風傳承(微觀)

  井岡山革命博物館第一展廳,展陳著張子清烈士使用過的一隻小皮箱。這隻小皮箱雖然年代久遠已有破損,但走近參觀的人無不被其背后的故事打動。皮箱上用以固定的36顆圖釘像是主人身經百戰后的累累傷痕,燈光下的淡淡光澤折射出穿越時光的堅守與傳承。

  上世紀20年代,張子清正是帶著這個小皮箱到了廣州,進入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習馬列理論、追求革命真理。作為中國工農紅軍早期的著名將領,從參加秋收起義,指揮部隊取得多次重要戰斗的勝利,到不幸中彈負傷,在沒有麻藥的情況下咬木取彈,再到主動留守井岡山,把生的機會留給他人,張子清烈士為革命獻出了28歲的青春年華,立下不朽功勛。毛澤東同志曾評價他“是一個真正的共產黨員,是無產階級的鋼鐵戰士。他為革命竭盡忠勇,是紅軍中的關雲長”。

  張子清犧牲在追求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道路上,這隻他使用過的小皮箱卻伴隨了其后幾代人的成長。新中國成立后,張子清的女兒帶著它在湖南益陽師范和武漢大學挑燈夜戰,學習專業技術﹔改革開放后,張子清的后人依然在使用這隻皮箱。他們秉承烈士遺志,對工作認真負責,在服務人民、奉獻祖國中實現人生價值。可以說,這隻小皮箱不僅裝載書籍物品,更見証了一家幾代追求理想的奮斗足跡。張子清烈士堅定的理想信念、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成為代代相傳的紅色基因,與小皮箱一起傳遞給了后人。

  良好家風照亮人生道路,紅色基因沉澱優良品格。透過小皮箱,我們讀懂先烈的精神境界,也深刻感受到家風傳承對個人成長、事業發展、國家進步的意義所在。在我們黨百年奮斗史上,正是無數像張子清這樣的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踐行著初心與使命﹔也正是在紅色家風的傳承中,革命先烈的精神血脈得以賡續、忠誠擔當的過硬品格不斷砥礪、報效祖國的務實行動蔚然成風。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家風醇正,雨潤萬物﹔家風蔚然,國風浩蕩。紅色家風不僅屬於革命先烈后人,更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值得全社會傳承和發揚。多從革命先輩為理想矢志不渝、為事業殫精竭慮的事跡中汲取養分,就能振奮謀新篇、開新局的精氣神﹔時刻對表對標檢視自身存在的不足,就能夯實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精神洗禮,就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張子清烈士的女兒張質彬是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她曾在懷念父親的文章中這樣寫道:“您對革命的忠誠、勇敢,以及德高望重的崇高思想品德,永遠銘刻在我的心中,永遠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在珍藏幾十年后,張子清家屬將這隻小皮箱捐贈給井岡山革命博物館,讓更多人從中獲得成長滋養、精神洗滌。紅色家風是黨的寶貴財富,傳承紅色基因是義不容辭的責任,這正是小皮箱帶給我們的啟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