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的速度與溫度(人民論壇)

李浩燃

2021年04月20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發展的速度與溫度(人民論壇)

  高速鐵路網不斷延伸,運營裡程向著4萬公裡邁進,復興號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81對公益性“慢火車”多年不調價,經停一個個小站,每年運送沿線群眾1200萬人次。疾馳如風的動車組與慢悠悠的綠皮車,對照鮮明、耐人尋味,勾勒出一幅中國鐵路的生動圖景。

  老鄉口中的“小慢慢”,平均時速一般不足40公裡,終年無休、票價低廉,承載著許多人的生計與夢想。不只是“慢火車”,從深山中新建普遍服務通信基站,到確保小品種藥穩定生產供應﹔從推進移動互聯網應用適老化改造,到完善困境兒童保障制度……近年來,圍繞為民服務,我國在多領域推出滿足特殊群體需求的公共服務項目。一項項務實舉措,有針對性地破解民生難題,扎扎實實地增強了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這生動說明,新時代中國不僅注重發展的速度,更始終追求發展的溫度。

  發展的溫度,飽含著“不讓一個人掉隊”的情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一個病患者﹔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強化精准施策,做到“一個都不能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不落下任何地方,也不讓任何人掉隊。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發展的溫度,仰賴於不棄微末、解決問題的實功。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疫情防控期間,一張寫著“無健康碼由此進入”的提示牌,得到眾多網友點贊。不久前,“推進公共設施適老化改造”被寫入“十四五”規劃綱要。4月初,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通知,部署進一步抓好互聯網應用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專項行動實施工作。如今,越來越多的地方謀劃更周全、舉措更細致,為特殊群體、困難群眾提供溫馨的公共服務。

  發展的溫度,展現出不以短期利益做取舍的境界。蜿蜒於崇山峻嶺的“慢火車”,乘坐幾站的車票價格僅僅幾元錢,如果進行簡單的經濟成本核算,顯然是虧本的,但它卻是沿線百姓出行離不開的生命線、致富路。偏遠山村沒有幾戶人家,但通信基站依然如常架設、巍然矗立,因為造福群眾不能囿於計算經濟效益。我們深深懂得,發展不僅是國家的宏大敘事,更關乎個體的切身利益,是具體而微的。

  今天,日新月異的中國,用實績標注著創新發展的速度。“奮斗者”號深潛萬米,“九章”橫空出世,“天問一號”進入火星停泊軌道,5G信號加速覆蓋城鄉……神州大地上,到處都能感受到發展的脈動。也應看到,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必須一步一個腳印地勇毅前行,把為人民謀福祉的事業推向前進。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共享發展理念,就能在奔跑中日益豐富發展的維度,拓展發展的價值。

  “我的使命就是一輩子把這一件事做好,這與火車的快慢無關。”一列“慢火車”的列車長如是說。“利民之事,絲發必興”。當前,黨史學習教育正在深入開展。永葆初心、砥礪恆心,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讓發展更有溫度、民生更有厚度,我們就一定能匯聚起風雨無阻向前進的磅礡力量,贏得民心、贏得未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