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經濟開局良好 政策再加力鞏固向好態勢

2021年04月19日09: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首季經濟開局良好 政策再加力鞏固向好態勢

  “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經濟首季“成績單”備受矚目。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8.3%,工業、消費、投資、進出口等主要指標也均呈現兩位數增長,國民經濟開局良好。展望全年經濟,業內認為,隨著積極因素不斷積累,全年經濟有望保持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不少國際機構也紛紛上調中國全年經濟增長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疫情和經濟環境仍存在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國內經濟恢復基礎還不牢固,部分服務業、小微企業增長偏慢。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進一步加大對企業紓困的力度,加碼支持制造業投資、接觸型消費等薄弱環節仍是下一步施策重點。

  一季度經濟實現“開門紅”

  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8.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9%,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25.6%,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9.2%……中國經濟“一季報”格外亮眼。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國新辦發布會上指出,從同比情況看,在市場需求逐步恢復、上年基數較低、就地過年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主要指標都呈現兩位數增長。“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開局良好。”

  事實上,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都在發力。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核算司司長趙同錄分析稱,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63.4%,拉動GDP增長11.6個百分點,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引擎。資本形成總額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24.5%,拉動GDP增長4.5個百分點,為經濟增長提供重要支撐。貨物和服務淨出口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12.2%,拉動GDP增長2.2個百分點。

  新動能也在快速成長。一季度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同比增長31.2%﹔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9.9%﹔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37.3%﹔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微型計算機設備產量同比分別增長3.1倍、1.1倍、73.6%。

  與此同時,反映就業物價總體穩定、質量效益穩步提高的一系列指標顯示,一季度中國經濟恢復態勢持續,積極因素累積增多。

  “在去年較低基數上,一季度經濟增速實現兩位數增長符合市場預期,經濟恢復向好反映了積極宏觀政策取得良好效果,同時彰顯中國經濟發展內在韌性強勁。”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表示。

  全年經濟發展前景可期

  對於全年經濟走勢,業內普遍看好。“多個因素共同支撐經濟繼續強復蘇。”光大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表示,進入二季度,出口動能依然會受到海外供需缺口和海外經濟復蘇補庫的雙重支撐,基建增速有望隨著2021年提前批專項債下發繼續反彈,消費動能也在快速復蘇,制造業反彈正在開啟。

  “經濟內生動力、供給質量、市場主體活力都在改善加強。這些領域的恢復態勢和中國經濟長期擁有的物質基礎雄厚、產業體系完整、人力資源豐富等優勢結合在一起協同發力,我們對全年經濟保持目前的恢復態勢充滿信心,全年保持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態勢是有基礎有條件的。”劉愛華說。

  劉愛華分析稱,消費在居民收入增加、消費環境改善、政策效應釋放這些因素的推動下穩步回暖。隨著政策、項目、資金等各項要素支持的逐步落地,投資有望保持穩步恢復的態勢。3月進口同比增長27.7%,今年以來首次高於出口增速,說明內需恢復勢頭不斷鞏固增強。

  企業預期也穩中向好。3月,制造業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預期指數、非制造業企業的業務活動預期指數都在60%上下,保持了比較高的水平。

  國際機構近日紛紛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最新經濟展望報告中,將中國經濟增速上調0.3個百分點至8.4%。世界銀行發布的《東亞與太平洋地區經濟半年報》指出,中國經濟在2021年預計將實現8.1%的增長。

  紓困小微企業政策再加力

  不過,業內也指出,國際環境依然復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部分服務業和小微企業生產經營還面臨著比較多的困難。要進一步加大對企業紓困的力度,保持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推動經濟穩定恢復。

  劉愛華表示,在整體需求快速恢復過程中,有一些領域還沒有恢復到疫情前水平。比如,投資方面,制造業投資兩年平均下降2%。但她同時指出,一些重大工程項目都在安排之中。在“兩新一重”、傳統產業改造、新興產業提升上,都有大量投資空間。隨著經濟整體恢復推進、企業效益好轉,企業信心會慢慢得到增強,制造業提升的空間還是很大的。

  國家統計局投資司司長翟善清指出,一季度,投資項目到位資金同比增長30.0%,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長29.3%,3月份建筑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2.3%,位於高位景氣區間。一系列指標表明,投資穩定恢復的增長態勢將持續鞏固。

  消費方面,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司長董禮華坦言,住宿餐飲等接觸型消費實體店鋪零售經營仍顯乏力。“下階段,隨著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等政策效果持續顯效,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恢復,居民消費潛力加快釋放,消費市場有望延續復蘇態勢。”

  市場主體是市場經濟的基礎。近段時間,從國務院常務會議到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頻頻釋放減稅降費紓困等一系列政策利好。4月1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草案)》通過,還將為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和促進公平競爭提供法治保障。

  劉愛華說,在宏觀政策繼續為企業紓困的努力下,在市場主體自身韌性的支撐下,市場主體生產經營狀況將會越來越好。

  “要持續鞏固‘穩’的基礎、積蓄‘進’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線,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深化改革開放創新,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劉愛華表示。(班娟娟)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