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課堂教學的“空間感”(人民時評)

李洪興

2021年04月19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優化課堂教學的“空間感”(人民時評)

  在開放空間、以靈活方式、用多元手段,巧妙地安排課堂空間、完成教學,盡量讓所有孩子在不同座位上都能有收獲、有進步

  “擔心在后排影響學習”“擔心孩子受周邊同學影響”“擔心孩子距離老師太遠”……有媒體調查發現,部分家長對孩子的座位問題非常關心,怎麼排座、和誰同桌、師生距離等成為關注焦點。座位與學習成績是否高度相關,值得辨析。

  應該看到,基於學生個體差異,如身高、視力、性格等,坐在靠前或靠后、中間或兩邊,聽課效果不可避免會有差異。不少家長認為“座次影響名次”,以至於出現所謂“黃金座位”一說,實則是把學習問題簡單化歸因,關注焦點失之偏頗。理性看待座位,合理幫助學生學習,有效引導孩子成長,才是老師與家長最應該關注的事。

  立足教育角度,座位並非物理意義上的座椅板凳,不同編排方式折射出不同的教育理念。比如,傳統“秧田式”座位編排,全體學生一致面向老師和黑板而坐,老師往往是課堂“焦點”﹔“小組式”擺放,有利於同學間交流研討,容易營造輕鬆的課堂環境。如何編排座位,是課堂改革探索的一部分。目前,很多學校都有一個共識,課堂上沒有固定不變的座位,定期左右輪換、前后調整、根據學生特殊情況進行微調等是慣常做法。事實也証明,學校和老師科學合理編排座位,讓家長放心、讓學生舒心﹔家長充分信任學校和老師,幫助孩子聚焦學習主業,唯其如此才能少關注“坐在哪”,多關注“怎麼學”。

  很多家長關心的座位問題,其實是孩子在教室裡的學習空間問題。有人認為,教室不是單一均勻的空間立方體,而是許多相互影響的微環境組成的。這對學校和老師提出了更深入的課題:如何根據學習內容、互動協作、教學需要來安排座位,而不是讓學生一成不變地坐著。在開放空間、以靈活方式、用多元手段,巧妙地安排課堂空間、完成教學,盡量讓所有孩子在不同座位上都能有收獲、有進步,家長也就不必過於在意座位問題了。

  透過家長關心座位看教育,也反映出一個新問題,即家長如何找到合理的教育參與空間。不少老師認為,家長採用各種方式對排座位進行干預,是對孩子學習、學校教育的過度參與。座位沒有優劣之分,隻有適合與否。這需要從課堂整體、同學關系與孩子個體中逐漸摸索。家長認為的“黃金座位”未必適合孩子,也未必適合課堂。學習好不好,主要取決於學習習慣、學習方法、專注能力、自我管理、家校氛圍等。對家長來說,與其想辦法“選座位”,不如陪伴孩子“養習慣”,求真務實地引導孩子、適度有效地參與管理、科學理性地建言獻策。唯有如此,才有助於孩子在適合、適宜的環境中學習成長。

  有人說,有空間的教育才是好教育。這既是空間層面上的,也是認知層面上的。教育教學離不開“空間感”,教室座位安排需要靈活多變地調整空間布局,老師家長也要在合情合理、科學規律的基礎上參與引導,給學生營造足夠的學習空間、成長空間,實現汲取知識與成長進步的共贏。隻要用心、得法,無論坐在哪裡,都是“黃金座位”,都能學有所成。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