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與大自然親密接觸(沿著高速看中國)

本報記者 葉傳增

2021年04月18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這裡,與大自然親密接觸(沿著高速看中國)

繽紛四月,行駛在雲南思小高速(思茅至小勐養高速公路),你會看到錯落有致的茶園梯田、雲霧繚繞的茂密叢林,還有寫著“野象通道,請勿鳴笛”的標識牌。如果此時把視角切換到高空俯瞰,公路仿佛一條盤旋在雨林裡的長龍,令人驚嘆:“車子怎麼開進了森林中!”

思小高速途經雲南的普洱市和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作為全國第一條經過熱帶雨林的高速公路,生態文明理念貫穿規劃建設全過程:選線避開熱帶雨林保護區中心,隻穿越邊緣的次生林帶﹔橋梁架在樹林之上,給樹預留足夠的生長空間﹔野象通道的橋梁高出山谷8至15米,讓橋下經過的野象沒有壓抑感……

這樣的方案,雖然讓橋梁從最初設計的54座增加到352座,隧道由兩座增加到30座,工程投資從30億元增加到39.5億元,卻打造出一條“生態之路”。

生態文明理念不僅體現在道路建設上,也在沿線各地“開花結果”。

“阿唔,阿唔唔唔……”普洱市太陽河國家森林公園,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頰長臂猿“緣緣”正在密林中穿梭。“別看它現在那麼活潑,3年前,‘緣緣’被發現時正處於哺乳期,身體十分虛弱。”太陽河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局長張登林說。

在普洱野生動物臨時收容救護點,經過精心照料的“緣緣”恢復良好。為了讓它早日回歸森林,工作人員對它展開野外馴化。最近,小家伙已經掌握了覓食的本領,還找到了一起玩耍的小伙伴。

在擁有2800余種野生動植物的太陽河國家森林公園,這樣的故事並不鮮見。無論是保護區的工作人員,還是周邊的村民,人人都在為保護生態出力。

“管理局下轄的21余萬畝國家級公益林劃分為6個片區39個網格,聘用護林員39人實行網格化管理,其中大多是附近的村民。”張登林記得,20年前,周邊一些村民背刀上山,砍伐捕獵。

如今,隨著高速公路和其他基礎設施的完善,森林公園游客從起初一年1萬多人增至60萬人。村民們放下砍刀,拿起望遠鏡,成為了護林員、動物觀察員。還有的村民憑借對各種動植物的熟知,在公園當起了“森林體驗師”,帶領全國各地的游客與大自然來一次“親密接觸”。游客們還能走進我國面積最大、收集物種最豐富的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徜徉在原始熱帶雨林,探尋生物多樣性的奧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8日 第 04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