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高標准嚴要求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4月18日08:37  來源:雲南日報
 

近期,雲南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結合自身實際,突出雲南特色,豐富學習形式,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發展動力,帶領各族群眾進一步凝聚“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強大正能量,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提高站位,精心組織強推動

全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認真貫徹落實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部署要求,強化組織領導,精心統籌謀劃,迅速行動,全面動員部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高質量開展。

省委宣傳部明確提出,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進度安排,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始終,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貫穿始終,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貫穿始終,奮力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創新發展。要切實履行好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責,承擔起組織策劃、綜合協調、推動落實、檢查督辦等重要任務,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吃苦耐勞的精神、求真務實的作風,圓滿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

省委組織部提出,主動認真履職,配合宣傳部門抓好整個學習教育。全省組織部門將帶頭學、深入學、扎實學,走在前、作表率,加強工作統籌,突出重點、抓住關鍵,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確保各項安排部署取得成效。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提高認識、堅定理想、提升能力,為全省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省委黨史研究室聯系黨史工作實際,研究制定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突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這條主線,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面向全室黨員,分層分類壓緊壓實責任。

各州(市)迅速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建辦公室,抽調精干力量集中辦公,加強對黨史學習教育的組織領導和督促指導。玉溪市、大理州、文山州、普洱市制定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規則,規范請示報告、文件交換、台賬管理、安全保密等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日常工作運行機制。楚雄州、西雙版納州實行每日例會制度,明確辦公室每日工作任務清單,對當天工作進行銷號,研究安排第二天工作重點任務。紅河州制定《黨史學習教育任務清單》,採取“規定動作清單+負面清單”的審核方式,對所屬地區、部門、單位進行督促指導。

截至目前,全省州(市)縣(市、區)兩級和85個省級部門已完成動員部署,轉入專題學習、專題宣講、主題宣講,推進在學習內容、學習步驟、學習方式上做深做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強化組織,立足實際抓落實

各地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單位性質和工作實際,進一步細化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學習內容、具體任務和工作措施。注重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通過學習教育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立足新起點、新征程,把握新時代的歷史使命,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省委、省政府堅持把學史力行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發展結合起來,圍繞雲南“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開創性地在全省16個州(市)召開現場辦公會,精准制定發展思路,推動高質量發展。

省政府辦公廳通過開展“我為‘十四五’發展獻一策”、“我為部門、基層、群眾辦一件實事”、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定責任、提效率、展形象、解民憂”等行動,提升模范機關創建水平。省委政法委把黨史學習教育與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強邊固防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切實把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省公安廳把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巡視雲南整改、公安部政治督察工作統一部署,一同推進落實。省委統戰部策劃“雲南統一戰線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宣傳“八個一”系列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講好雲南故事,講好統戰故事。

省發展改革委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干部隊伍建設結合,開展“四個正確認識”學習教育活動,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著力解決干部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省國資委黨委精心組織所屬企業開展黨史知識競賽、“黨在我心中”主題征文和“黨旗在國企高高飄揚”主題宣傳等10項學習教育配合活動,指導省屬企業黨委結合自身實際,創新思路,開展“我是黨員我帶頭”“我為群眾辦實事”等主題實踐活動,力爭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成效。

基層各地推動開展“黨史宣講百縣千鄉萬村”活動,扎實做好邊疆民族地區基層黨史專題宣講工作﹔充分發揮各級大眾宣講團、“雲嶺青年宣講團”、大學生宣講團等作用,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邊疆黨建長廊,堅持集中宣講和日常宣講相結合,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注重創新,豐富形式顯特色

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同時,還創新形式,突出當地特色,做亮“自選動作”。

團省委用好組織力量,用好新媒體手段,用好實踐陣地,在團員、少先隊員中廣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省婦聯開展“傳承紅色基因 重溫紅色歷史”“巾幗心向黨 雲嶺綻芳華”活動﹔省社科聯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進機關、進基層、進校園、進社區、進農村、進網絡,為基層提供理論支持。

昆明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學習教育重要內容,突出辦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實施全民參保計劃等10件惠民實事。昭通市深入挖掘整理扎西會議等紅色文化資源,創建紅色文化小鎮、紅色美麗村庄,推出紅色教育體驗線路。玉溪市著力打造聶耳文化品牌,創新開展“講好聶耳和國歌的故事”“弘揚聶耳精神唱響時代旋律”系列主題活動。紅河州提出充分發揮中共雲南一大、西南聯大蒙自分校等革命遺址遺存的宣傳教育功能,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保山市集中打造楊善洲干部學院、艾思奇紀念館、李鑫紀念館、朱家璧紀念館等一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大眾化。迪慶州建立“第一議題、第一課堂、第一陣地、第一自覺、第一維穩”五個一機制,用好學習教材,確保學習質量。

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充分發揮媒體優勢,挖掘雲南紅色資源,制作推出了一批主題鮮明、形式新穎的黨史題材融媒體作品,呈現出可視化、年輕態、網絡感形態,用更具時代氣息的融媒體作品,講述黨的偉大奮進歷程,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教育氛圍。雲南日報報業集團雲報客戶端以小切口呈現大主題,用小故事講清大道理,精心策劃制作推出“百年芳華 初心傳承”系列融媒體報道,開篇之作《開天辟地》一經發布,便被人民日報黨媒公共平台及30多家省級客戶端、數百家縣級融媒體中心轉載,形成刷屏之勢,廣受網友好評。(尹朝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