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地級市全覆蓋"醫保+商業醫保"直賠體系網絡在雲南普洱搭建完成

2021年04月16日11:4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普洱4月16日電  (徐前) 4月16日,人民普惠保(普洱)“醫保+商業醫保”直賠網絡體系建設與成功運行發布會在雲南省普洱市召開。該項目由普洱市人民政府與人民金服金融信息服務(北京)有限公司聯合開發,目前已順利完成第一期測試,實現成功賠付。這是全國首個搭建完成的地級市區域內全覆蓋的“醫保+商業醫保”直賠體系網絡。

普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胡國雲,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執行主任、北京人民在線網絡有限公司總經理、人民金服董事長董盟君,人民金服總經理張樹申,永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總裁(主持工作)劉雄等出席了發布會。

胡國雲在致辭中表示,“人民普惠保”項目的上線運行實現了在普洱市范圍內確定的定點醫療機構“一站式”現場直接結算,有效解決了商業保險理賠難、理賠慢的實際問題﹔還著力解決了重特大疾病患者高額醫療費用問題,有效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貧,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他強調,“人民普惠保”項目的推廣是普洱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發展商業健康保險,健全完善多層次醫療保險體系的重要體現。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大數據、區塊鏈的決策部署,積極推動數據服務民生工作。旗下子公司人民在線運用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打造的“人民鏈”全域數據治理共享與應用平台,為各領域、各部門數據的存儲、交換和流動提供了全新方式。

人民在線控股子公司人民金服基於“人民鏈”平台,與普洱市人民政府合作搭建了人民普惠保(普洱)“醫保+商業醫保”直賠體系,實現基本醫療保險與商業醫療保險同時現場結算,充分體現了“讓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的民生服務理念。

董盟君介紹,“人民普惠保”是區塊鏈技術的成功應用。人民金服以“數據+金融”為核心,運用區塊鏈加密技術,建立直賠體系,對接醫保數據,一方面落實“區塊鏈+”服務民生領域重要指示精神,保証普洱市民醫保數據安全﹔另一方面支持保險公司開發醫保數據精算模型,為普洱市人民群眾提供量身定制的普惠保險服務。

據悉,“人民普惠保”是由政府引導、群眾自願參與、保險公司承擔保險責任,與社會醫療保險相銜接,面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的商業補充醫療保險。目前人民普惠保(普洱)“醫保+商業醫保”直賠項目已覆蓋普洱市所有區縣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