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清北改變一生”緣何引熱議

2021年04月16日09: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上清北改變一生”緣何引熱議

“上清北真的可以改變一生嗎?”這些天,某知識分享社區上,這個話題瀏覽量近千萬,頗為火熱。觸發該話題討論的有對“知識是否還可以改變命運”的新追問,也有不少家長的育兒焦慮。

切實地說,在有上千回答者的網絡討論中,很多是分享自己或他人、上了清華北大或沒上清華北大的人生經歷。有人上了清北,覺得人生就此被改變,還有的人覺得人生依舊碌碌無為﹔另外有的人雖然沒上清北,覺得依舊實現了成功,當然也有人覺得無緣清北、人生艱難。

雖然經歷各異,這上千個答案卻有一個共性,那就是討論如何實現一個成功的人生。而對於成功人生的衡量標准,通常也集中在高薪工作、不錯的社會地位、有房有車等方面。其中一個最保險的看法是:進了清北,不能保証一定可以跨越到社會上層,但一定可以保証不會跌落到社會底層。

所以這一提問的背后,與其說是討論“知識是否還能改變命運”,不如說是個體遭遇這樣的困擾:當前社會競爭中,有沒有一把萬能鑰匙或者一個必勝寶典,保証自己早日實現成功人生。人們熱議教育,實際上反映的是人們普遍的階層焦慮。

伴隨著中國社會經濟和高等教育從高速發展進入平穩發展階段,社會分工愈發復雜,市場競爭愈加激烈,人才要求愈發迫切,貧富差距也開始拉大。教育作為最重要的中間機制,也逐漸從粗放發展到精密階段,甚至在競爭中出現內卷和異化,“雞娃”就是近幾年新形成的最典型現象。

“雞娃”一詞起源於網絡,特指北上廣深一些中產階層的家長們流行的一種教育方式,意為給孩子打雞血,從小安排各種學習和活動,包括補課、特長班、奧數比賽,或是歐美夏令營、NASA體驗營和馬術訓練……“雞娃”家長不停地讓孩子去拼搏,以進入名校為最終目標,無論是清華北大還是美國藤校,一分鐘也不敢鬆懈,就希望孩子的未來繼續保持“精英圈層”的本色,幾乎將自己所有人生的意義都押注在孩子的發展上。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很容易忘記撫養和教育孩子原本的初衷。孩子一出生,就被放置在長期競爭的環境中,直白一點說,父母希望孩子獲得知識的目的變成了“贏在起跑線”。“雞娃”現象的背后,源於人們對於自身所處階層的焦慮感以及不滿足,源於人們一種想要向上流動、努力超越的欲望。而更為深層次的,是當前競爭的加劇,以及長時間以來較為單一的、對於成功的評價體系。

有房有車,看起來生活優渥的中產階層對自己的境遇無法停止焦慮,即使在大城市過上了看起來體面的生活,內心依然在尋找心安之處。因為競爭壓力巨大,很多行業其實還是在吃青春飯,高薪是靠熬夜趕項目換來的,沒有人不憂慮自己隨時可能被更年輕的一代超越。

可以說,他們今天獲得的一切,都是一路靠競爭和奮斗換來的,很自然的,他們也會用同樣的奮斗路徑來教育孩子。於是我們看到了“贏在起跑線”,甚至是“贏在子宮裡”的極致追求,家長們眼中是一場又一場輸不起的育兒大戰。這也是為什麼,近些年盡管國家在教育方面一直在強調公平和健康,但是家長們的心弦卻不敢有絲毫鬆動﹔這也是為什麼,人們希望在一個問題中得到“上清北就能改變人生”的簡單答案。

但是否有人真的思考過,在今天,教育和階層之間的關系到底是什麼?如果教育的目的,僅僅只是為了實現父母對於階層躍升的期待,是否已經脫離了教育最本質的初心?每時每刻的競爭和焦慮不安的心理,在扼殺教育的同時,是否也在扼殺我們的生活?人們寄希望於通過好的教育改變階層,但其實更好的教育是需要超越這樣的狹隘的,需要看到比高分、名校、財富更重要、更受人尊敬的東西,是需要明白如何真正掌握自己的生活。

人們寄希望於“上清北改變一生”,但進入名校遠不是終點。從大學到社會,在這個真正脫離父母、掌握獨立人生的時期,最重要的不是贏得競爭,也不是完全順從父母的心意,抹去自身獨一無二的特點,雕刻成長輩所期望的模樣。更為重要的是在離開父母的懷抱后,也能獨立戰勝生活中的挫折,是在進入社會后也依舊保持樂觀和興趣,是能夠努力在有限的人生裡,延展出屬於自己無限的生命力。

生活在今天這樣一個競爭愈發激烈的社會中,我們難以不被社會的評價體系所裹挾,最終隨波逐流。不過,就像這個熱門回答中的每一個故事一樣,筆者相信,追求美好生活的人們終將通過反思,找到自己的答案。(作者:嚴 飛,系清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