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冰雪運動扎根校園(體壇觀瀾)

薛 原

2021年04月16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冰雪運動扎根校園(體壇觀瀾)

  中國滑冰協會將“植根”青少年視為項目發展根本。當越來越多的孩子參與滑冰運動,滑冰會在他們的生活中留下痕跡

  “我們深知,協會是體育和教育的橋梁,要做出表率,攜手社會各界一同推進體教融合。”如何讓更多孩子愛上滑冰,這是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最操心的一件事。

  4月15日,中國滑冰協會和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共同建立的滑冰項目“體教融合·植根計劃”實驗基地項目落戶北京石景山區教委。讓冰雪運動的根扎進校園,又邁出了可喜一步。

  此前,中國滑冰協會已幫助石景山區培養了200余名體育教師,建立起石景山區首批滑冰體育教師隊伍,並開展了中小學短道輪滑比賽。接下來,石景山區還將主辦第一屆全國滑冰小學校際聯賽。“體教融合·植根計劃”的參與各方將從教材培訓、教學科研、組織賽事等環節發力,為更廣泛地開展滑冰運動探索新的模式,也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添上實實在在的一把火。

  運動項目協會實體化改革是體育領域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這意味著要改變以往項目發展更多依靠行政力量來推動的模式,轉而向社會尋找更為多元的動力,建構起新的發展體系。體教融合,一方面是讓更多孩子享受體育的快樂,為孩子的成長提供助力﹔另一方面,也是運動項目擴大普及面,涵養運動文化的最好路徑。

  正因為如此,中國滑冰協會將“植根”青少年視為項目發展根本。當越來越多的孩子參與滑冰運動,他們未來不見得都能成為專業運動員,但也許會成為裁判員、教練員、管理者或者科研人員,滑冰會在他們的生活中留下痕跡,最終反哺基層。這個體系就會不斷發展壯大,根深葉茂。“雖然我不能馬上看到金牌,但能夠看到孩子們的笑臉。”這正是李琰的心聲。

  盡管是赫赫有名的奧運金牌教練,李琰還是更喜歡別人叫她“老師”。她說,我這一輩子就是“老師”了,希望能建立起新的體系,帶動更多孩子愛上滑冰,讓中國滑冰有更美好的未來。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