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就更加堅實的幸福之路(評論員觀察)

張 凡

2021年04月16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鋪就更加堅實的幸福之路(評論員觀察)

  在新疆的發展上,黨和國家堅持謀長遠之策,行固本之舉,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讓今日之新疆處處春潮涌動、生機勃發,創造出一個個發展奇跡

  不久前,兩位新疆姑娘發布了一份報告,引發眾多關注。這份歷時9個月調研、走訪多家廣東企業、接觸474名在粵新疆少數民族務工人員並與70位深入對話而形成的報告,以豐富翔實的第一手素材,細致全面地展現了新疆少數民族務工人員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他們通過外出務工增加收入、開闊眼界,鋪展開了美好生活的新畫卷。

  “我們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風光。”位於祖國西北角的大美新疆,是無數人心向往之的旅游勝地,更是2500萬各族兒女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新疆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初心使命就是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內的中國人民謀幸福,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內的中華民族謀復興。”近些年來,在新疆的發展上,黨和國家堅持謀長遠之策,行固本之舉,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讓今日之新疆處處春潮涌動、生機勃發,創造出一個個發展奇跡。

  巍巍天山、壯美昆侖,見証著新疆的歷史巨變:總人口穩步增長,其中維吾爾族人口從1978年的550多萬增長到如今的1200多萬﹔60多年來,人均壽命從30歲提高到72歲﹔經濟發展持續向好,2014年至2019年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2%,所有地州市邁入高速公路時代﹔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年增長,貧困人口實現全部脫貧,醫療、就業、教育等為重點的惠民工程持續推進,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如今,新疆各族人民享有穩定、安全、發展、進步,這是最成功的人權故事之一。

  新疆喀什疏勒縣紅星村的如則·阿皮孜的經歷,是新疆發展的一個生動縮影。幾年前,他患有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根本無法打理農活。后來通過申請貧困戶手術治療項目,他到烏魯木齊接受了免費手術。如今恢復健康的如則,摘掉了貧困的帽子,“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近年來,從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為大病、慢病、重病貧困人口兜底保障,到啟動全民健康體檢工程,確保城鄉居民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費健康體檢,一系列扎扎實實的醫療惠民舉措,有力保障了各族群眾的健康權、生命權,讓各族群眾共享“健康紅利”。

  就業是民生之本,勞動創造美好生活。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大力實施就業惠民工程,持續加大就業培訓力度,積極拓寬就業渠道,基本實現了“家家有門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如今,許多人通過自主選擇,找到了合適的工作。無論是農村還是城市,無論是田間地頭還是生產車間,他們不僅學到了技能,提高了收入,更增長了知識才干,實現了人生價值。就業惠民讓各族群眾“錢袋子”越來越鼓,也讓他們用雙手創造美好生活的信心越來越足。

  “最好的建筑是學校,最美麗的風景在校園”,這是今日新疆的真實寫照。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也是少數民族邁向現代化的重要橋梁。全疆實現九年義務教育全覆蓋,南疆實現15年免費教育全覆蓋,農村幼兒園適齡兒童“應入盡入”,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孩子因貧失學輟學實現動態清零,興辦寄宿制學校有效解決偏遠農牧區孩子上學問題,高等教育走向內涵式發展……從“有學上”到“上好學”,新疆教育事業正向更加公平而高質量邁進。

  如今,在新疆阿拉山口、霍爾果斯口岸,一列列中歐班列如同“鋼鐵駝隊”,延續著古絲綢之路的傳奇,也為新疆帶來全新的發展機遇。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新疆必將開拓更加廣闊的發展之路,為各族群眾鋪就更加堅實的幸福之路。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