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干部必配的“三把鑰匙”

2021年04月15日11: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年輕干部是國家的生力軍,年輕干部成長、成才的過程就像小苗長成大樹一樣,要想從小幼苗長成參天大樹,成為黨和國家的棟梁之材,絕非一帆風順。唯有掌握好自知、自解、自律三把鑰匙,歷經風霜洗禮、砥礪奮進,努力開拓成長的空間,才能壯筋骨、長才干。

要握緊自知之鑰匙。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年輕干部要把學習當作神聖職責、精神境界和終身追求。身處新時代的浪潮,如果停止進步,必然面對新問題束手無策,工作成效自然堪憂。年輕干部有闖勁、有能力、有魄力,但缺少些“安專迷”的精神,難免會心浮氣躁,缺少些“踏實感”,想法多,但真正遇到困難時,又缺乏些應對困難的辦法。該做的還沒做好就想去做其他的事情,熱度一過,干事的激情也隨之消減,導致有的事情有頭無尾或者頭重腳輕。古語雲“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就要求年輕干部要時刻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積極向身邊的同事、領導、上級部門的工作人員虛心學習、請教,不斷提升自身經驗。通過積累知識這把鑰匙,去打開實踐之門,破解工作落實的難題。

要握緊自解決之鑰匙。難題是任何時代任何領域都不可避免的,它對於推動工作、改變局面、增強本領有著不可思議的功效。對年輕干部而言,在服務群眾工作中,越是社會經濟快速發展,遇到的問題和矛盾就越多元化,處理起來就越艱難。如果遇到困難,就甘做鴕鳥鑽進沙中,畏首畏尾,就會造成問題累積的惡性循環。正所謂:“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對於年輕干部而言,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是新形勢下有效克服能力不足的重要途徑。不論是推動“一枝一葉總關情”的民生小事,還是解決事關“民間疾苦聲”的大事,都不能隻知閉門造車、不知“抬頭看路”,一定要通過自己調查研究,找到化解矛盾、解決難題的鑰匙,才能迎刃而解各類問題,在實踐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

要握緊自律之鑰匙。《論語》有言:“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儒家認為,己身是萬事萬物之本,“己”是道德修養和行仁的立足點和出發點。因此,特別強調個體責任和自我約束,推崇道德自覺和個人自律。從孔子的“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到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從孟子的“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到荀子的“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等等,說明自律省己已經深深植根於中華文化的血脈裡。廣大年輕干部,要以古人為鏡,時刻做到反求諸己,保持“畫地為牢”的行動自覺,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塑造,通過鍛造自律這把鑰匙,逐一改正彌補自身的缺點和不足,樹好自身的良好形象。(盤得勝)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