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精細部署 重大項目建設“加速跑”

2021年04月15日09:0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多地精細部署 重大項目建設“加速跑”

二季度伊始,全國上下一批重大項目建設正酣。為搶抓春季施工黃金期,近期山西、甘肅、河南等多地密集部署,建台賬、列清單,推進融資對接,打通資金保障等難點、堵點,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加速跑”。分析指出,“十四五”開局之年,推進“兩新一重”等重大項目建設成為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抓手,目前來看效果顯著。下一步可以注重在“三農”等中長期轉型領域繼續發力,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同時針對項目建設融資等突出問題,充分發揮政府投資引導作用,有效利用外資、民間資本,加強金融創新,充分發揮基建REITs等多種渠道的融資功能。

重大項目建設快馬加鞭

4月13日,我國首條直通雄安新區的清潔能源“大動脈”——國家管網蒙西煤制天然氣外輸管道項目一期工程開工。作為保障民生用氣的基礎性重點工程,該項目建成后,可實現與該區域內國家及省級主干管網的互聯互通,匯合輸送天津LNG、山西煤層氣、內蒙古煤制天然氣3種氣源,並將有效連通國際LNG天然氣市場與國內消費市場,形成融通內外、調峰保供態勢,大幅提高京津冀經濟圈清潔能源供給。

二季度伊始,全國上下一批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的重大項目建設正酣。在甘肅,蘭州新區近日集中開工項目108個、總投資668億元,涵蓋了化工、醫藥、商貿物流等重點產業﹔在湖南,總投資455.7億元的兩條高速公路也於近日開工,輻射長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區域﹔在上海,4月上旬集中開工的16項重大工程涵蓋教育、醫療、保障房等多個板塊……

近日,多地還公布了一季度重大項目建設“成績單”,其中多地交通重大工程建設表現尤其亮眼。福建一季度公路水路交通建設投資較2020年同期增長35.2%,較2019年同期增長11.7%,超序時進度2.6個百分點。四川一季度公路水運交通建設完成投資392.58億元,佔年度確保目標1700億元的23.1%。浙江省交通集團2021年計劃完成投資超800億元,一季度已完成了交通投資建設163.67億元,同比增長122.8%,圓滿實現開門紅。

在交通等傳統基礎設施建設加速推進的同時,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也競相上馬。河南日前下發2021年度5G項目清單,共計559個項目,總投資580多億元。安徽提出實施“新基建+”行動,到2025年建成工業互聯網平台200個以上,加快合肥華雲信創雲數據中心、淮北大數據中心、阜陽大數據中心等重點項目建設。

打通堵點 開啟項目攻堅

當前,正值春季施工黃金期,多地密集部署打通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的難點、堵點,推進項目建設“加速跑”。

近日,陝西省召開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推進會議,提出要確保工程建設順利實施、如期保質完成﹔甘肅省日前出台《關於建立健全重大項目建設協同推進機制的意見》,提出建立要素協調保障機制,重大項目優先配置土地資源、保障建設資金、節能減排指標和人才需求﹔河南省發展改革委日前也印發工作方案,要逐一查清項目推進各環節存在的“堵點”,協調要素保障、前期手續辦理等相關部門,靶向發力。

重大項目往往具有公共性、外部性,項目所需要資金具有規模大、周期長等特點,導致項目融資問題突出。對此,地方著力做好融資對接,拓寬融資渠道。近日,河南省召開2021上半年重點項目金融推介會,向金融機構公開推介1371個河南省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4.4萬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1萬億元。

另外,據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叢亮介紹,為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新型基礎設施和交通、能源等領域重大項目建設,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資金100億元支持軟硬件基礎設施建設。此外,還將海南納入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信托投資基金,即REITs試點,支持盤活存量資產,拓寬重大項目建設融資渠道。

多渠道融資 擴大有效投資

分析指出,“十四五”開局之年,推進“兩新一重”等重大項目建設成為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抓手,目前來看效果顯著。下一步可以注重在中長期轉型領域繼續發力,同時針對項目建設資金保障等難點、堵點,發揮多種渠道融資功能。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孫傳旺表示,從目前項目的落地情況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所強調的擴大有效投資,已經切實地將重點落在了“有效”上。當前投資需求潛力仍然巨大,除了政府合理引導投資流向強化基礎設施、民生工程保障、國家重大戰略等重點領域以外,民間投資的活力與有效性也呈現出進一步提高的態勢。

他指出,下一步可以注重在推動城鄉與區域協調發展、解決“三農”與社會事業短板、支持碳達峰與碳中和等中長期轉型領域繼續發力,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同時,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擴大外商投資領域。另一方面擴大直接融資比例,破除民間資本進入壁壘,加大社會資本的參與力度。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表示,在資金保障方面,當前階段項目投資的資金需求整體上比多年前明顯增加,單純依靠自有資金進行投資發展,既不可行也不必要,需要金融機構為項目投資匹配外部資金。下一步,需要政府與金融機構協同採取措施,為新增有效投資適時適度提供必要低成本融資支持。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范若瀅表示,在完善政、銀、企多方溝通交流渠道的同時,鼓勵商業金融機構通過債權、股權、資產支持計劃等多種方式,解決投資項目資金壓力較大問題。此外,更大程度上發揮政策性金融作用,通過專項建設基金、PSL支持基建特定領域等措施對重大基建項目進行支持。加強金融創新,充分發揮基建REITs、資本市場等多種渠道的融資功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