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出實效

——文山州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第一階段工作回眸

2021年04月15日09: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做政治過硬的排頭兵,做業務過硬的急先鋒,做責任過硬的奮進者,做紀律過硬的干淨人,做作風過硬的實干家。”這是雲南省文山州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要求。自今年3月份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以來,一場思想的洗禮、一場政治的檢驗,在文山州政法隊伍中迅速有序地展開。通過第一階段工作,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扎實推進,教育整頓實現良好開局。

文山州公安局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刮骨療毒”式的教育整頓拉開序幕

3月8日,文山州召開全州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會議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州委動員部署會議精神,對全州政法系統開展隊伍教育整頓進行了全面的動員部署。

文山州按照中央總體要求,突出落實筑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四項任務”,以最精准、最有力的舉措推進教育整頓,為建設平安文山、法治文山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推動新時代文山州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

對標對表黨中央、省委決策部署,文山州應該如何做?3月20日,文山州委書記、州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組長陳明,圍繞“來一場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打造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政法鐵軍”主題,講授了一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專題黨課。他要求,全州各級政法機關和全體政法干警要以教育整頓為契機,拉高標杆,“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做政治過硬的排頭兵、業務過硬的急先鋒、責任過硬的奮進者、紀律過硬的干淨人、作風過硬的實干家。

文山州公安局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各級黨委高位推進教育整頓工作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啟動以來,文山州委高度重視,在省第八駐點指導組的精心指導下,把教育整頓作為州委常委班子成員共同的工作,7名廳級領導挂包縣(市)點對點抓好教育整頓的督查、指導及評估驗收,實行州委調度促學、領導挂帥領學、單位挂圖導學。

在文山州委的示范帶動下,各級黨委主體責任、政法單位直接責任、成員單位協同責任全面壓實,各縣(市)黨委召開常委會19次、領導小組會議83次、專題會議126次,州、縣(市)黨委政法委和政法部門召開黨委(黨組)會議141次,對各級各部門《實施方案》《工作方案》《工作計劃》進行再審視、再分析、再研究,確保各項工作不跑偏、不走樣。

通過一系列精准、有力的措施保障,文山州9家黨委政法委、42家政法部門、238個派出機構全部集中精力開展教育整頓,5411名在編在職干部干警一人不漏全員參與。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提前完成了《工作指引》中學習教育環節的各項重點工作,教育整頓實現良好開局。

文山州公安局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推動教育整頓“一盤棋”開展

120天大考,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徹底整治頑瘴痼疾﹔5411名在編在職干部干警一人不漏﹔全鏈條發力、全系統整頓……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緊迫性、復雜性和艱巨性,由此可見一斑。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面對艱巨的任務,州、縣(市)黨委和政法部門積極部署,共成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機構54個,抽調1062人組成工作專班,其中集中辦公727人,安排專項經費28.68萬元。州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加強工作統籌,多次下發緊急通知,創新機制加強統籌,打破常規抓落實,教育整頓各項工作迅速打開局面。

與此同時,文山州堅持“切口小一點、研究深一點、更管用一點”工作方法,在全省創新建立了“十項工作機制”,即:聯席會議機制、請示報告制度、主要負責人直接溝通機制、省第八駐點指導組與州教育整頓辦定期不定期召開協調會機制、“工作提示”機制、“州縣聯動”工作機制、“條線督導”機制、工作例會機制、“日報、周報、月報”機制、“每周通報、每月評價”工作機制。

每項工作機制,無不是從細節抓起,從小事做起,以小見大推進教育整頓。比如:從紀律作風入手抓起,針對在3月8日全州動員部署會上出現的缺席、未履行請假手續等情況,在全州進行通報批評,責令相關單位進行核查,對涉及人員進行處理,釋放出教育整頓“最嚴最實”的信號。

文山州公安局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學習教育成常態  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你學到哪裡了?”“今天學習測試過關了沒有?”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這些話語成了文山州政法干警們常說的問候語,學習教育成了大家工作之余的常態。

為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不斷深入,文山市積極探索創新學習方式,運用微信在線考試小程序開展教育整頓應知應會“雲測試”,參考人員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即可答題,既節約成本,又兼顧到外出執勤辦案的干警,確保學習教育全覆蓋。通過測試,增強了干警的黨性意識、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達到了學用結合、知行合一的學習目的,營造了以考促學、以比促學的學習教育氛圍。

與此同時,各縣(市)黨委政法委通過實行挂圖作戰,有的放矢,助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觸邊到底”。

如:全州政法各單位以廉政教育報告視頻、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懺悔錄”、現身說法等為主要內容,到監獄、警示教育基地等“第一現場”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廣大干警受到了極大的心靈震撼。認真組織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開展“傳承紅色基因”等系列活動,組織廣大干警到黨史教育基地開展現場教學,干警受到了深刻的黨性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得民心。全州51家教育整頓單位都制定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方案,開展“百案邊關行”等行動,組織政法干警走訪327次4178人,推出便民利民措施201條,辦理為民服務事項983件,獲得人民群眾好評。(楊發慧 徐庭敏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