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子干部”當治

2021年04月15日10: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作為領導干部,可能會常常有“能見百步之外而不能自見其睫”的困擾。要弄清楚自己是不是已經有了“官架子”,就需要多“照鏡子”“聽聲音”。“照鏡子”,就是要關掉自帶的“美顏”效果,用實事求是的“鏡子”審視自己,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有力武器剖析自己,看到自己真正的樣子。“聽聲音”,就是要遠離身邊那些“私我”“畏我”“有求於我”的人,躬下身子去傾聽基層干部群眾內心的聲音,去了解服務對象對自己的真實評價。

進入新階段、開啟新征程,面對更多風險挑戰,領導干部更應恪守黨的作風建設各項要求,時時處處錘煉黨性、改進作風,謹防染上擺“官架子”的惡習。“好樣子”從哪裡來?不能靠“學”,不能靠“裝”,隻能靠能力素養的積累,由內而外自然顯現出來,做到“誠於中者,形於外”。

要“常修為政之德”。領導干部品德的優劣,直接關系黨和政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有高尚官德的領導干部,自然能樹立起威望,自然能拉近與群眾的距離。反之,僅僅依靠層級擺弄權術,很容易讓人口服而心不服,損害政府機關的公信力。

要“聞見廣而涉歷多”。“聞見”就是讀萬卷書、行萬裡路,“涉歷”就是閱歷多、知識面廣。領導干部見多識廣,自然“識高則量大,氣盛則聲宏”。相反,如果隻知汲汲營營,沉迷於功名利祿,必然導致形象低矮而失去眾人支持,也就成不了大事。

要“夙興夜寐,無一日之懈”。領導干部位置越高,事務越多,責任越大。往往要“一天掰成兩天用”才能把事情干成干好干圓滿。然而,個別領導干部思想認識有偏差,一爬上“位子”就撂下“挑子”,把工作全丟給下屬,把責任全拋在腦后,把干部該有的勤奮勁兒丟了個一干二淨,丟掉了領導干部該有的樣子。(王垠諭)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