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層黨建工作要多調研

2021年04月15日10: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群眾路線我們黨歷來的根本工作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作為黨的建設“神經末梢”的基層黨建工作亦是如此。黨的基層組織是團結帶領群眾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黨的任務的戰斗堡壘,而基層黨建是基層戰斗堡壘的根基所在。要把基層黨建工作做好、做扎實、做出成效,黨員領導及黨務干部就要多俯下身深入到基層多走走,不能隻坐在辦公室發號施令,習慣於“紙上談兵”,熱衷於做“評論員”“理論家”,這樣干不好基層黨建工作。

沒有調研就沒有發言權,不深入基層就不會發現問題,也就不能解決問題。要做好基層黨建工作不能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貫徹會議,坐在會議室裡高談闊論,滿足於坐在會議室裡聽匯報,沉溺於基層組織上報的各種台賬資料,通過台賬資料來評定基層黨建工作的好壞。看一個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做得好不好關鍵還是要邁開雙腿深入黨員群眾間了解實情,要“深入”更要“心入”地了解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的需求和訴求,解決實際問題,真正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發揮組織和凝聚基層民眾的功能,使得黨組織真正成為黨和基層民眾溝通交流的橋梁和紐帶。隻有這樣,基層黨組織才能得到基層民眾的擁護,黨建工作才能夠發揮應有的作用。

黨建工作不是虛的,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貼近黨員干部服務人民群眾、凝聚人心推動發展的大實事,每一項工作都需要落實、落細、落地。這就需要黨務工作者以務實的工作作風做好各項工作,特別是要做好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更是要多深入、多指導、多幫扶。當前很多企業都已經成立黨組織,但是部分黨組織黨建意識淡薄,黨務知識和基礎薄弱,黨建工作與企業業務融合不高,組織虛化、弱化、邊緣化的問題還比較突出,這就需要基層黨務干部以“兩個覆蓋”為基礎,緊扣“實”字,當好政策理論的“宣傳員”、黨建工作的“組織員”、企業摸排的“調查員”和依法經營的“監督員”,這些角色也不可能是隻在辦公室就能輕輕鬆鬆“扮演”好的,還是要不折不扣、腳踏實地、千方百計地主動深入基層,解決基層黨員群眾的困難,即走出去察實情,說實話,做實事,讓基層發展充滿活力,贏得黨員群眾的掌聲和喝彩,這樣才能悟到基層從政務實的“真經”,才能全面促進基層黨建工作健康、平穩運行。

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辦法在群眾中,廣大黨員干部要學會脫身冗務,著眼基層,著眼於實際,多下去走一走,看一看。(楊天皇 陳院朋)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