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擬定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保護名錄

收錄101種野生植物

2021年04月14日08:2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4月14日電 (程浩)為做好雲南省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拯救保護工作,雲南省林草局形成了《雲南省極小種群野生植物保護名錄(2021版)》(征求意見稿)(下稱《名錄》),公眾可在5月6日前通過相關電話、傳真、郵箱等發表意見。

早在2010年,雲南省政府便批復了由省林草局、省科技廳共同組織編制的《雲南省極小種群物種拯救保護規劃綱要(2010—2020)和緊急行動計劃(2010—2015)》(下稱《規劃綱要與行動計劃》)。2010年至2020年,雲南省對《規劃綱要與行動計劃》中列入的第一批共62種極小種群野生植物開展了一系列拯救保護行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為持續拯救和保護瀕臨高度滅絕風險的野生植物,雲南省將繼續開展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的拯救保護,並優先調整和擬定《名錄》。

今年1月,相關部門專題研究了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啟動保護工作。2月,省林草局根據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的特點和保護要求,擬定了極小種群野生植物提名指導原則,並向55名高校、科研院所、林草局和保護區基層管理機構的植物學專家征集到了共391個提名候選物種。3月16日,省林草局召集了13名專家組成專家組,對第一批62個物種的調整和候選物種的篩選進行了研究和討論,形成了《名錄》。

《名錄》共收錄101種野生植物,其中包括蕨類植物4種、種子植物97種,均有調查數據和分布信息。植物中文名和拉丁名主要參考中國植物志、Flora of China等志書和最新的分類學研究資料。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