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項指標強勢增長 一季度外貿實現“開門紅”

2021年04月14日10: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多項指標強勢增長 一季度外貿實現“開門紅”

  我國一季度外貿成績單出爐。海關總署13日發布數據,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8.47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9.2%。這也是自去年三季度以來,外貿連續三個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長。其中,民營企業第一大外貿經營主體地位進一步穩固,中西部地區則以45.1%的增速成為外貿增長的重要拉動力量。

  進出口實現“開門紅”,多項指標強勢增長,為全年外貿“量穩質升”開了一個好頭。《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相關部門已經在加強政策儲備。商務部、海關總署、財政部等將從引導加工貿易梯度轉移、優化調整進口關稅、支持外貿創新發展、優化監管制度等多方面出台舉措,促外貿穩中提質利好密集釋放。

  多項數據走強 結構持續優化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在當天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增幅較大。雖然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基數低等因素,但是與2019年同期相比,一季度進出口增速仍然達到20.5%。“我國外貿繼續保持去年下半年以來持續向好的勢頭,為今年全年外貿‘量穩質升’開了一個好頭。”李魁文說。

  數據顯示,我國外貿質量、效益正在逐步提升。

  民營企業活力進一步提升。一季度,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比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高13.5個百分點,成為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長最主要的拉動力量。

  中西部地區表現搶眼。一季度,我國中西部地區外貿進出口1.5萬億元,增長45.1%,增速比我國外貿整體增速高15.9個百分點,佔全國進出口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2個百分點,達到17.8%。

  高水平開放平台帶動作用進一步顯現。一季度,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41.1%,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增長28.4%,海南自由貿易港免稅品進口增長了162.5%。

  此外,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1.3個百分點,機電產品出口比重超6成。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增長顯著,據初步測算,一季度,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4195億元,同比增長46.5%,其中出口2808億元,增長69.3%﹔進口1387億元,增長15.1%。

  在李魁文看來,這些數據體現了我國外貿在貿易主體、國內區域布局、貿易方式、產品結構等方面持續優化,外貿發展質量在穩步提升。這得益於全球經濟貿易恢復性增長以及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另外,大宗商品價格快速上漲也助推了進口增長。

  政策儲備加強 更多支持舉措將出

  自去年三季度以來,我國外貿已連續三個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長。李魁文判斷,未來一段時期這一趨勢有望維持,但具體走勢還需觀察。

  相關部門已經在加強政策儲備。日前召開的全國外貿工作會議明確,密切關注外貿形勢變化和企業遇到的困難,積極研究儲備政策,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其中,創新發展被列為重點。會議提出,圍繞“外貿創新發展年”,今年將重點實施優進優出、貿易產業融合和貿易暢通三大計劃,並明確了以科技創新挖掘潛力,以制度創新激發活力,以模式和業態創新增添動力,扎實推進貿易創新發展的具體路徑。

  商務部研究院外貿所研究員尹政平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當前數據看,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延續了去年良好的發展態勢,正在成為我國外貿穩增長的重要力量,也成為政策支持的重點領域。

  近期,商務部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將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擴大至所有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綜合保稅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保稅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及區域)。這也是2018年11月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政策試點以來的第二次擴圍,從之前的86個城市及海南全島擴展到全國更大范圍。

  監管、通關等環節也在持續優化。海關總署明確,將與有關部委一道,不斷創新優化監管制度,支持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健康有序發展。

  區域協調發展也成為我國外貿穩中提質的重要發力點。日前,商務部發布《關於開展國家加工貿易產業園申報認定工作的通知》指出,為引導加工貿易梯度轉移,建立東中西產業合作互濟的長效對接機制,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參與國際循環,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商務部決定培育建設一批國家加工貿易產業園。

  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鄭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加工貿易在我國對外貿易中所佔比例很高,也是外資企業較為青睞的領域。后疫情時代,引導加工貿易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轉移,有助於發揮其各類要素成本優勢,有助於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也有助於推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在園區積聚,形成聚集效應,提升發展效率。

  多重利好疊加 轉型升級料加速

  連續攀升的外貿數據和持續加力的政策舉措,進一步為我國外貿穩中提質增添了底氣。高峰對記者表示,從近期對2萬多家外貿企業問卷調查來看,目前企業在手訂單較去年有所改善,一半左右的企業認為減稅降費、出口退稅、貿易便利化水平提升等政策措施的獲得感較強。

  李魁文指出,從國內發展看,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在促進國內生產消費穩步復蘇的同時,也為對外貿易持續穩定運行提供了有力支撐。

  同時,外部環境也在好轉。近期主要國際經濟組織紛紛上調了經貿指標的增長預期,其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2021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由1月的5.5%上調到6%﹔世界貿易組織也將全球貨物貿易量的增速預期,從前期7.2%上調為8%。“這也顯現了全球經貿活動復蘇、市場信心增強這一積極信號。”李魁文說。

  分析認為,多重利好疊加,有望為我國外貿轉型升級帶來更多機遇。尹政平表示,隨著相關部署落地,外貿發展將通過產品創新、模式創新、渠道創新、規則創新等多方面推進,豐富創新平台載體,提升創新發展動能,積累創新經驗模式,鞏固回穩向好基礎,並為轉型升級提供動能。

  鄭偉指出,加強中西部地區以及東北地區的承接產業轉移能力,將進一步優化我國貿易發展的區域布局,同時也能更好地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持續深化國際經貿合作,打開我國外貿增長新空間。(王文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