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型城鎮化建設劃定重點任務路線圖

2021年04月14日10: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今年新型城鎮化建設劃定重點任務路線圖

  13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2021年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簡稱《重點任務》),劃定2021年政策和建設重點。

  《重點任務》指出,協同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和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提高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質量。各類城市要根據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需求,合理確定落戶條件,堅持存量優先原則,推動進城就業生活5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穩定就業生活的新生代農民工、農村學生升學和參軍進城的人口等重點人群便捷落戶。

  明確全面落實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取消落戶限制政策,實行積分落戶政策的城市應確保社保繳納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數佔主要比例。允許租房常住人口在公共戶口落戶。

  深化改革農村土地制度。積極探索實施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出台穩妥有序推進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的指導意見。推動深化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地區率先健全宅基地分配、流轉、抵押、退出、使用、收益、審批、監管等制度。鼓勵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及其成員採取自營、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盤活農村閑置宅基地和地上房屋。城鎮建設用地方面,全面推行增量投放與存量盤活利用相挂鉤。

  在城市更新方面,推進以老舊小區、老舊廠區、老舊街區、城中村等“三區一村”改造為主要內容的城市更新行動。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2021年新開工改造5.3萬個,因地制宜將一批城中村改造為城市社區或其他空間。

  同時,《重點任務》指出,著力解決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加快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有效盤活存量住房資源,有力有序擴大租賃住房供給,完善長租房政策,合理調控租金水平。

  以人口流入多、房價高的城市為重點,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著力解決困難群體和農業轉移人口、新就業大學生等新市民住房問題。單列租賃住房用地計劃,探索利用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和企事業單位自有閑置土地建設租賃住房,支持將非住宅房屋改建為保障性租賃住房。

  日前,住建部召集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福州、南寧6個城市相關部門負責人召開保障性租賃住房工作座談會,明確城市人民政府要把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解決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問題列入重要議事日程。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要求統籌做好放開放寬落戶、人才引進和房地產調控工作,並明確合理調控租金水平是之前從未有的。這意味著,各地需要積極落實新型城鎮化的相關任務,在穩房價、穩地價、穩預期的基礎上,把穩租金也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來抓。(梁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